体育> 今日体育> 正文

【声音】挣扎的勇气 不成功的权利

安徽工人日报 2021-05-12 03:37 大字

坚定不移,勇气和决心,坚毅和执着,这只是张方勇性格的一面。而另一面,他又是豁达、从容、智慧的。他不止一次地说过,自己“可以接受未来默默无闻,甚至连亚洲、全国(冠军)都拿不到”,因为他努力过了,而且一直在进步。

如果没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方勇可能会做一辈子面工,就像家乡无数同龄人一样。

张方勇出生在重庆市云阳县沙市镇,这个渝北小镇有“挂面之乡”的美誉。做面条是很多小镇人的宿命,也是最为顺理成章的人生安排,可是在电视里看了2008年奥运会后,他的心中升起了一个体育梦,并最终改变了人生轨迹。

最早是练摔跤,但因为起步晚,年龄大,张方勇并没有获得太多比赛机会。后来,他又从电视里看到了菲律宾拳王帕奎奥的纪录片——一个睡桥洞的贫民窟孩子如何成长为世界拳王的传奇故事,让他兴奋不已。于是,他辞别体校,决心练习拳击。

在昆明学拳的日子并不顺利,挨揍、受伤是常事,为了养活自己,张方勇做起了外卖小哥。和拳击相比,这更像他的主业。事实上,后来“外卖选手”“送饭工”的头衔一直伴随着他。

2019年在中日对抗赛中KO前川龙斗后,张方勇得到了著名经纪公司拳威四海的看重,进入了M23战队,成为拳王徐灿的同门。也就是从那年开始,他来到北京,成为北漂一族。他依然一边打拳,一边送外卖。

张方勇至今还没有拿到世界拳王金腰带,甚至也没拿到洲际拳王冠军,相比于熊朝忠、邹市明或者徐灿,他并不属于拳击领域金字塔塔尖的人群。

虽然他的故事上过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但这些似乎也不能改变什么。在皇城根下,张方勇还是那么辛苦地活着——为了不影响白天训练,他选择晚上接单送快递;为了贴补家用,他去马路边发过广告单……他甚至感叹,和拳击相比,生活其实更艰难。

但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外卖”拳手,却在28岁之际,收到了一份意外之喜——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最佳体育时刻”奖项提名。入围的理由是,他“展现出了力量、奉献和热情”“坚定不移、不惜一切代价取得成功的决心应该得到赞扬”。

是的,张方勇的确向世人展现了力量、奉献和热情,无论在拳台还是在送外卖的路上。当他身穿黄色快递马甲,从人群中匆匆而过,他更像一个为生活奔波的普通人,显然也更容易让人们有代入感。

从张方勇身上,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这或许才是他能迎来人生“最佳时刻”的原因。

在一段采访视频里,张方勇说:“我小时候看到电视里面的城市是彩色的,就幻想有一天,城市会建到我们这个地方来,后来才想到,城市永远不会建到那儿去,只有我们走出大山。”后来,他不仅走出大山,而且以山里人的倔强,不断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和命运死磕。

甚至他打拳的风格也是如此。用教练任洪宝的话说,张方勇不属于天赋特别好的拳手,“他的协调性和突然启动的能力不够好,但他好的地儿是别人没有的,他是那种越挨拳越不怕、越要打的人。”任洪宝形容张方勇像“平头哥”(蜜獾):“它是一种小动物,很矮很小,但是在非洲,它敢跟狮子对抗。”

坚定不移,勇气和决心,坚毅和执着,这只是张方勇性格的一面。而另一面,他又是豁达、从容、智慧的。他不止一次地说过,自己“可以接受未来默默无闻,甚至连亚洲、全国(冠军)都拿不到”,因为他努力过了,而且一直在进步。

和张方勇展示的力量、勇气相比,他的豁达、从容其实更动人。生活中,我们谁又不是“一次次为自己打气,又一次次在内心世界跌落”。我们努力,我们挣扎,而且不一定能抵达成功。

这有些残酷,却是事实,而且值得,因为不成功不羞耻,不努力才羞耻。

拿出挣扎的勇气,同时意识到自己也有不成功的权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张方勇那样,活得真实而从容,无畏而精彩。

新闻推荐

香港特区政府深切哀悼车菊红逝世

央视新闻5月11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11日对香港保龄球运动员车菊红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她的家人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