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黑到底!周启豪4-2战胜樊振 国乒奥运模拟赛男单折桂

澎湃新闻 2021-05-07 22:34 大字

周启豪成为本次赛事最大黑马。

周启豪成为本次赛事最大黑马。

“要把奥运选手培养成“战神”,就需要“战狼”(年轻队员)在场上给他们制造更大的困难和障碍。”

这是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对本次国乒直通赛和东京模拟赛的目标——很显然,24岁的周启豪实现了刘国梁的期待。

7日晚,2021“直通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进了最终的男单决赛,闯入决赛的广东“黑马”周启豪一黑到底,4-2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

双方的具体比分为4-11、11-8、3-11、12-10、11-8、11-9。周启豪此前击败马龙。

周启豪此前击败马龙。

在战胜樊振东之前,周启豪已经击败了“大满贯”得主马龙。

在马龙与周启豪的半决赛中,双方总比分战至3-3后来到决胜局,马龙以5-1开局,随后领先至8-4,但周启豪连赢7分,以11-8逆转比赛。

而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4-2战胜王楚钦的半决赛中,樊振东前两局顺风顺水,以11-7、11-6拿下,接着双方各赢一局。第五局,樊振东一路领先,却在最后被王楚钦逆转。第六局,樊振东没有给对手机会,以11-8获胜。

“发挥得还不错,但也犯了一些错误,尤其是第五局,在大比分领先的时候,自己有些犹豫,是继续进攻还是等对手犯错误,没想明白。”樊振东赛后表示。樊振东在比赛中。

樊振东在比赛中。

本次直通赛和模拟赛,在球员组成方面,中国乒协使用了创新的方式,分别为:进入第14届全运会男女单打决赛阶段的运动员、202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女单打冠亚军(18岁以下组)、2020年全国少年锦标赛男女单打冠亚军(15岁以下组),以及通过选拔赛获得资格的运动员。

在新的赛制推出后,首个比赛日就爆出冷门,直板老将许昕不敌16岁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林诗栋。而对于年轻人表现,刘国梁也喜在心里。

“都是年龄很小的运动员,打法比较先进凶狠,崭露头角。希望比赛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刘国梁说。

“奥运会只是三男三女6个人去参加,加上P卡(替补队员)也就是四男四女。我在想怎么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都在争夺自己的未来,所以把WTT大满贯以及世乒赛的直通和选拔都融入进去,还有乒超联赛准入制的16名运动员。只有他们迸发全力去拼,这种对抗性比赛对奥运阵容才是检验。”

“我希望奥运阵容受到最大冲击,能够把他们所有的缺点和不足暴露出来,这样我们能在最后不到80天里不断完善。我们具备世界最强的实力,这毋庸置疑,但也存在一些隐患,要靠比赛去发现。”

“每个运动员的自我要求非常高,通过这样的比赛,我希望看到他们碰到困难,但同时也希望看到他们能够战胜困难,展示自己的综合实力。”(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乒乓球的来历

乒乓球的标准名称是“桌上网球”,是从网球演变而来的。网球在欧洲已经有数百年历史,被称为“贵族运动”。其既需要专门的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