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首回合广东男篮击败辽宁 距离CBA十一冠只差一胜

澎湃新闻 2021-04-27 22:13 大字

CBA总决赛首回合打响。 本文图片 CFP

CBA总决赛首回合打响。 本文图片 CFP

一场双方都寸步不让的防守大战,“十冠王”广东男篮笑到了最后。

4月27日晚,CBA总决赛打响第一回合较量,广东男篮以88-83击败辽宁男篮,在三场两胜制的比赛中率先抢到赛点。此役,广东队外援威姆斯砍下全场最高的22分,还有8篮板5助攻2抢断入账。辽宁后卫郭艾伦则拿到20分4篮板4助攻。

此前在半决赛中,两支球队都是以大比分2-0战胜各自对手,中间有长达3天的休息时间。广东主教练杜锋还特地从自己的老家新疆运来羊肉,为球员们改善伙食和减压。

除此之外,易建联也特地赶到诸暨赛区为球队加油。赛前训练时,阔别赛场8个月之久的易建联甚至重新登上了总决赛训练场,与队友一起练习投篮。

投篮结束后,杜锋硬拉着易建联到场边接受采访,记者开玩笑问他今晚打吗?阿联顺势回了一句:“我状态挺好,听教练的安排。”

不过在赛前两队大名单出炉时,易建联并不在列,只是穿着便装来到场边。这个“烟雾弹”并没有打乱辽宁队的部署,杨鸣赛前表示:“我们还是一个态度,作为新老交替的球队,我们还是以冲击的态度为主。坦白讲,从球员的个人能力,到总决赛的经验,广东队都占据明显的优势,我们还是坚持自己的打法,放平心态,一场一场拼。”

而杜锋赛前也十分谨慎:“辽宁队是我踏入CBA职业联赛开始到现在为止,可能是历史上最强的一支队伍吧,而且在方方面面都是。”

不过,杜锋也调侃了第一年担任主教练的杨鸣:“竞技体育还是要靠实力去说话,所以我觉得杨鸣指导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杨鸣则调皮地回应:“反弹。”本场比赛,杨鸣再次将郭艾伦放在了替补位置。首节比赛成为了外援间的对决,首发出场的弗格也成为了辽宁的主攻点,包揽了全队前10分的7分。

而广东队的威姆斯同样强势,先是在第一个回合抢断赵继伟打成快攻,随后突破内线上篮成功,6分钟时间拿到8分。

首节比赛,双方进攻效率都不高,广东仅17-16领先辽宁队,双方合计投丢27个投篮。第二节比赛,先是赵继伟防守胡明轩投篮点腕,造成三次罚球;随后郭艾伦后场8秒违例失误;紧接着梅奥在反击时运丢,让威姆斯直接暴扣;连续三次失误让杨鸣不得不叫暂停。

上半场辽宁仅得29分,并出现了7次失误,是自2006-07赛季后,CBA总决赛上半场结束时单支球队最低得分。而广东则以41-29领先12分。整个上半场比赛,辽宁队首发的五人中仅有弗格和张镇麟得分,两人得到全队29分中的21分。另外三位首发的韩德君、赵继伟和吴昌泽都没有得分,而替补的郭艾伦也没有得分,梅奥则7投1中仅得4分2失误。

第三节比赛,辽宁终于找到感觉,利用广东队没能投进的机会连续打成反击,郭艾伦连拿8分帮助球队迫近分差。这节比赛,郭艾伦迎来爆发独得15分。但广东队使用三二联防让辽宁极其不适应,并通过内线突破稳住局势。三节战罢,广东队60-55领先辽宁。广东队距离总冠军奖杯一步之遥。

广东队距离总冠军奖杯一步之遥。

比赛来到第四节决战,一上来,广东队就出现多次犯规,赵继伟也很快吃到五犯。比赛陷入了肉搏战,分差咬得很紧。然而每当辽宁队将比分迫近,广东队总能立刻做出回应,始终保持着分数上的领先。

还剩5分钟时,威姆斯完成一次快攻上篮,将广东队的领先优势再度扩大到9分。纵使郭艾伦一度投射三分球将分差缩小到2分,广东队依然不为所动,威姆斯再度挺身而出打进关键2+1。

随着比赛接近尾声,郁闷了一整场的赵继伟终于通过罚球“开胡”得分,然而随即就吃到六犯下场,主帅杨鸣也在场边显得情绪非常激动。

最后时刻,刘志轩三分命中,再度把分差缩小到3分,然而还是没能改变结局,辽宁男篮就此将总决赛首回合的胜利送给了广东队。

赛后,广东队球员赵睿表示,球队在防守上做到了预想中的强度,“我觉得这是一种态度,球队现在面临着各种困难,我们只能从最基本的防守做起,这样才能有良好的氛围,每个人都积极防守的话,专注度肯定是不会有问题的,进攻方面就只需要合理打出我们的战术和节奏就好。”

“两支球队的得分都低,证明了两队的防守强度都很大,这就是季后赛,这就是总决赛。”

根据赛程安排,双方的第二回合较量将在4月29日晚上演。(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声音】有一种尴尬叫自取其辱

体育人不妨有点娱乐精神,但支撑他们职业生涯的,必然是对职业的热爱和尊重,是赛场上的奋勇拼搏,这是体育人的初心,也是他们人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