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渐终了 12家俱乐部10家退出 欧超联赛计划搁浅

西安晚报 2021-04-23 02:57 大字

巴塞罗那队球员梅西在比赛中带球新华社发

尽管“主创团队”还有皇马和巴萨两大西甲豪门尚未“低头认错”,但12家俱乐部经历两天动荡便有10家退出,已然宣告了欧洲超级联赛计划的搁浅。然而,闹剧的平息并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各方关系的修复也仍需要时间。

欧超遭遇人见人骂

上周日,在一个欧洲五大联赛按部就班进行的周末,在欧足联即将公布欧冠改革方案的前夕,12家欧洲顶级俱乐部带头“造反”,一个酝酿已久的“欧洲超级联赛”终于在纸面上问世。

根据当时公布的细节,欧洲超级联赛由来自意甲、西甲、英超三大联赛,包括尤文图斯、米兰双雄、皇家马德里、曼城在内的12支球队组成,另有几支球队表达了加盟的兴趣。现任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将担任超级联赛第一届主席,尤文图斯主席阿涅利和曼联联席主席乔尔·格雷泽担任副主席。

12家欧洲足球豪门打造的欧洲超级联赛计划一经公布就沦落到人见人骂的境地。对足球管理机构而言,他们是挑战权威;对非豪门球队,他们有蔑视对手且不顾别人死活之嫌。就算是对自家球迷,他们也背上了“贪图利益,无视球迷”的骂名。

一片愤怒的讨伐下,曼城20日打响官宣退出的第一枪,而他们的英超战友当晚纷纷跟进,英超“六大”在宣布加入欧超联赛还不到两天的情况下已决定“回头是岸”。21日一早,马德里竞技、米兰“双雄”以及尤文图斯也相继撤出,只剩皇马、巴萨两个西甲冤家还没表态。

有人“回头不回心”

不过,正如尤文主席阿涅利所言,此事已黄。但他强调:“我依然相信这个计划对于足球金字塔的发展充满价值,也坚信这会是世界上最好的比赛。”

和阿涅利的态度一致,国米和米兰的退出也明显属于“回头不回心”。国米表示,他们坚信为了吸引各年龄段球迷以及保持财政可持续性,赛事需要不断改革,而他们也会初心不变。米兰则称,他们接受欧超联赛的邀请纯粹是为了能给全世界的球迷呈现最好的欧洲比赛,同时也是顾及俱乐部和自家球迷的利益。“改变从来都不容易,但改变是发展的必需”。

而在英格兰,愤怒让英超“六大”的球迷史无前例地团结起来,6家球迷协会联合声明谴责,球迷在各大球场外抗议。同样让俱乐部倍感压力的是,英国政府强硬反对,表示用尽一切办法也要阻止他们在欧洲赛场自立门户。

于是,利物浦的美国老板21日一早就向球迷发布了道歉视频,曼城的首席执行官也给球迷发去了认错信。就连很少在俱乐部发声的曼联联席主席乔尔·格雷泽也向球迷公开致信,表示大家的意见他们都听明白了,他们错了,会以实际行动显示他们改正的决心。

都是利益惹的祸

俱乐部与球迷的关系需要时间修补,而俱乐部对欧足联的不满显然会继续存在。例如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和巴萨主教练科曼都呼吁给球员减负,但欧冠联赛扩军改革却意味着球队需要踢更多比赛。

“每个人都在谈论超级联赛和欧冠,可欧足联根本都不关心一下球员们的比赛数量。他们只关心钱。”科曼说。

国米主帅孔蒂和上述两位同行一样反对“精英会员制”的欧超联赛,但同时没忘记炮轰欧足联,“他们组织了所有比赛,却只把一小部分钱分给俱乐部”。

尽管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把创立欧超联赛的初衷定义为“拯救足球”有些过于美化他们对利益的追逐,但欧足联同样需要思考他们在利益分配方面是否真的做到了无可诟病。

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国际足联主席重申反对超级联赛

新华社巴黎4月20日电(记者肖亚卓张薇)欧足联20日召开会议,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会上发表演讲,并重申了对超级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