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弟弟17年: 弟弟想要一台空调,让一家人温暖过年

新安晚报 2021-01-25 10:06 大字

宿州市灵璧县渔沟镇梁集村一户农家里,以种地为生的王书爱,17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瘫痪在床的弟弟王书利。17年来,哥哥不仅成为弟弟生活中的“保姆”,更成了他人生中的“拐杖”,不离不弃,陪伴着他一路前行。2021年到来,弟弟王书利希望家里能有一台空调,好让全家人能温暖过年。

遭遇变故:煤矿塌方导致重度残疾

如果没有那场意外塌方,王书利的人生轨迹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可命运偏偏跟他“开了个玩笑”。

1998年的一天,在宿州市一家煤矿工地,28岁的王书利像往常一样跟工友们下井作业。井外阳光明媚,到了井内光线明显暗了不少。但在王书利看来,井内作业才能给生活带来希望的光。可意外就在那时悄然来临。突然发生的塌方让下井作业的工友们遭受不同程度的创伤,王书利就是其中之一。

“我腰颈椎被重重地砸到,头也被砸到,后来被救出来送到医院。”电话里,王书利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回忆,这场意外给他身体带来重创,“我在医院里躺了四五年,身体重度残疾,胸部以下没了知觉,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只能一直躺在床上。这期间都是公司掏钱请护工照顾我的。”

王书利坦言,那段时间是人生最灰暗的时候,“那时我才20多岁,如果没有发生这些,我应该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甚至会更好。”

不离不弃:长兄如父照顾弟弟17年

到了2004年,王书利从医院搬回家中。照顾他衣食起居的担子,落到了哥哥王书爱的肩上,这一接手就是17年之久。

当时王书爱40岁,一直外出打工挣钱,但看到弟弟遭遇不幸,他于心不忍,便留在了家中。“能怎么办呢?弟弟出事了,我做哥哥的肯定要站出来。”王书爱告诉记者,自那以后,他一边照顾弟弟,一边在家务农,日子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了起来。

当记者问及这么多年来,哥哥王书爱做过哪些让他很感动的事情时,王书利毫不犹豫地说:“我哥做的每件事都让我很感动。”一年365天,王书爱每天做好饭,并将饭菜用汤勺送到弟弟嘴边,还不时用毛巾帮他擦拭嘴角。不仅如此,王书爱还把弟弟收拾得干干净净,“虽然他生活不能自理,但我都会给他勤洗澡、勤换衣,夏天的时候一天能给他洗好几次澡,也想弟弟活得有尊严点。”

新年心愿:想要一台空调温暖过年

因为需要常年在家照顾弟弟,王书爱全家的经济来源仅限于务农种地,收入实在微薄。“除了照顾弟弟,还有80岁的老母亲也需要我来照顾,她还是二度残疾。”王书爱言语中透露出一些无奈,家里已经很多年没有添大件物品了,“因为是低保户,每个月有几百块钱补贴,但每个月弟弟的医药费用就占了大头,很难余下钱。”

2021年,王书利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有一台空调,“哪怕是二手的也行。”他说,一到冬天房间里就像冰窖一样,“我哥会烧点炭放在旁边供暖。可是因为危险,不敢长时间烧。”酷暑时节,他的房间内仅有一台风扇能“凉快凉快”。

1月24日,记者联系上梁集村村委会王主任了解情况。对方表示,王书爱一家属于扶贫户、低保户、残疾户,“在我们村里,他们家确实属于很困难的,每个月低保一共也就六七百元,在家务农赚不了多少钱,还要照顾老母亲和弟弟,大家都很佩服他们。”目前,当地政府也一直比较关注王书爱家,逢年过节会上门看望,王主任也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他们。

如果您愿意帮助王书利实现新年愿望,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551-62396200,或者登录安徽网、大皖客户端留言联系我们。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吕欢欢

新闻推荐

病魔无情人有情爱心募捐暖人心

本报讯寒风料峭冬意浓,但在大路乡胡堆村后胡庄却暖意融融。“感谢全村老少爷们的慷慨解囊……”彭庆太的妻子接过爱心捐款...

灵璧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灵璧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