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掉进黑洞会发生什么?

四川日报 2021-06-09 10:05 大字

黑洞是宇宙中的禁锢之地 任何东西都无法从中逃脱 就连光线甚至数据也逃不出

人类首次“看见”的黑洞的偏振图像。新华社发(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供图)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近日刊载题为《如果我们掉进黑洞会发生什么?》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黑洞是一种在极小体积内具有极大质量的天体。在天文学家眼中,黑洞就好像地球被压缩成一个顶针,或者太阳被压缩到直径只有6公里。

物理学家约翰·阿奇博尔德·惠勒在20世纪60年代发明了“黑洞”一词。虽然它们不是洞,也不是黑色的,但这个名称对公众的想象力产生了深远影响。根据爱因斯坦在1915年发表的广义相对论定律,这些宇宙“怪物”具有无比巨大的引力:无论是物质还是光,且无论光的波长是多少,都无法逃脱黑洞。如果在宇宙中传播速度最快的光都无法逃脱,那么任何事物就都无能为力了。

A 此次大爆炸是唯一的大爆炸吗?

宇宙学家詹娜·莱文是目前对黑洞最了解的人之一,她最近出版了新书——《黑洞蓝调和外太空的其他歌曲》。她从这部黑洞演化史诗出发,生动地阐释了自己的理论,还在书中谈到了科学界首次探测到两个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

莱文指出,到目前为止,人类主要是通过图像来探索宇宙,最近又开始通过声音展开研究。她说:“如果我们把描述宇宙演化的影片颠倒过来,我们就能知道过去曾发生过一次大爆炸,甚至可以听到巨响,但此次大爆炸是唯一的大爆炸吗?我们的宇宙有可能是一部更宏大史诗的短小篇章吗?换言之,我们只是多元宇宙中的一个分支,而每个分支都曾发生大爆炸。也许有的宇宙存在黑洞,有的却没有;也许有的存在智慧生命,有的却没有;也许有的宇宙过去没有、未来也不会联系我们,却与我们有着某种深层次的联系。”

莱文还提出了很多疑问:“所以,我们要问自己,如果存在多元宇宙,那么在多元宇宙的其他一些区域是否存在生物?我们都是多元宇宙中的生物,那么多元宇宙中是否还有其他生物对我们人类和自己的起源感到好奇?如果存在其他生物,我可以想象这些生物能和我们一样计算、编写计算机代码、制造仪器,试图探测有关自身起源的最细微线索,并尝试发现多元宇宙中到底还有哪些生物。我们决不能停止质疑。”

B “我们会经历最痛苦的死亡方式”

天文学界一直尝试通过对比的方法来观测黑洞这个宇宙“怪物”。换言之,利用其周围物质形成的明亮背景来观测黑洞,而不是直接进行观察。此外,黑洞发出的引力如此巨大,以至于天文学家无法在实验室中加以模拟。

在巨大引力的作用下,离这些“怪兽”最近的恒星被压扁、拉长并发生错位,其气体也被加热到极端温度。

假如我们掉进黑洞会怎样?莱文为我们列举了接近黑洞的人体可能受到的酷刑:首先,身体最靠近洞口的部分加速度比身体较远的部分加速度更快,因此身体可能发生扭曲;与此同时,身体可能被迫向一个点汇聚,在比眨眼还要短的时间内,身体最终被撕得支离破碎。

莱文说:“总而言之,我们会经历最痛苦的死亡方式。”她还说,有机物可能被黑洞磨成齑粉,化为组成有机物的最基本成分。但莱文也不排除这些在太空中游荡的天体会把我们吸到一个新的宇宙。

她还说:“黑洞的内部可能比外部更大。黑洞是时空里的某个地方,这个地方异常黑暗和空洞。”

C 掉入黑洞后可以看见未来?

听说掉入黑洞后可以看见未来,是真的吗?

黑洞是一种恐怖的存在,但是还有一种说法,在人掉进黑洞后,会发生一件奇妙的事情——能看见未来,这是真的吗?

这个想法现在还没有得到证实,因为没有人进入了黑洞还能安全地活着出来,也还没有一样东西能够在黑洞里发生效果,能够让我们知道黑洞内部的情况,就是说,目前没有机器也没有人,能够解答进入黑洞后所发生的一切事情。

虽然猜想并不能证实,但光想想一个人从黑洞出来,沧海桑田的感觉便是一阵感叹。比如《星际穿越》中,当父亲在回到地球上时,地球的时间上早已过去将近一百年,所以当年只有10岁的女儿已成百岁老人。

试着想想,如果你能进入黑洞,但你的世界因为时间扭曲沧海桑田,你会选择去看看吗?

D 引力波天文学时代已经成为现实

作为恒星的死亡遗骸,黑洞不会发光。虽然黑洞是黑暗的,却可以以引力波的形式在太空中奏响一首歌曲。美国的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台和欧洲的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等巨型地球探测器一直致力于记录来自太空的歌曲,从而提高“宇宙乐队”的音量。

2016年2月,国际研究团队宣布首次直接探测到黑洞发出的引力波。这是物理学界的重大突破,打开了一扇了解宇宙及其奥秘的新窗口。

阿根廷研究人员加芙列拉·冈萨雷斯是该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她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研究这一将科学界带入宇宙学关键研究阶段的现象。

冈萨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检测结果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引力波天文学时代已经成为现实。

她还说:“我们并不怀疑爱因斯坦的理论。我们正在利用新的引力波探测工具作为真正的望远镜来研究宇宙。我们将得出更多结论,特别是关于黑洞的结论:它们有多大,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们到底在哪里。”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速度与激情9》将于戛纳首映

本报讯据外媒《综艺》独家报道,此前传闻要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首映的超级大片竟是《速度与激情9》。早先戛纳电影节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