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登陆火星难题多

青岛早报 2021-06-07 05:29 大字

[摘要]/ 延伸 /

“到了”不能马上返回、需要生产氧气和水……这是探索火星行动存在的一些巨大的挑战。

“到了”不能马上返回,需要等待会合周期,这段时间如何度过是目前火星计划的难点。阿波罗号宇航员可以在短短几天内飞到月球,但火星之旅将需要花上6至9个月的时间。由于行星运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因此火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在0.55亿公里到4亿公里之间,且当二者在太空旅行中处于理想的位置时,仅有一个小窗口可以用于会合和对接。这使通往火星的航行之旅变得更为棘手。

澳大利亚航天工业协会咨询委员会成员艾丽斯·戈尔曼说:“进行月球探索时,我们有望从地球或中途空间站进行救援或供应,但探索火星就不会有这种支援了。 ”

除了交通,如何在火星上 “生存”也是人们的好奇心所在。2015年的好莱坞大片《火星救援》中马克达蒙饰演的登陆火星第一人,在火星上遭遇了沙尘暴与团队失联,那么在现实中,人类暴露在火星地表环境时是否也是危机重重呢?火星表面的大气压只有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一,所以火星表面即使有沙尘暴也不像地球那样狂风大作。如果真的发生沙尘暴,作用在人身上的压力非常小。不过火星上的沙尘暴会严重影响科学仪器的工作,它的细微粉尘会对航天器产生威胁,对太阳光的屏蔽也会对太阳能供电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还有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即人类在火星上生存需要获得足够的水。美国西南研究院的行星地质学家维多利亚·汉密尔顿说,火星上有一些可能成为水源的地表下的冰,未来的火星任务将需要使用雷达来绘制其分布。

新闻推荐

西安IN科技艺术节在高新区开幕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5月20日,首届西安IN科技艺术节在西安高新·嘉会国际交流中心启幕,被誉为“全球十大必看展览之一”的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