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主竞赛单元片单揭晓 阿彼察邦等导演新作入围

澎湃新闻 2021-06-03 19:56 大字

法国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戛纳电影节主席皮埃尔·勒斯居(Pierre Lescure)和艺术总监蒂耶里·福茂(Thierry Frémaux)召开媒体发布会,宣布了第74届戛纳电影节的各单元片单。

发布会上,皮埃尔·勒斯居先介绍了电影节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表示,目前已是万事齐备,只待7月6日电影节如期开幕。随后,蒂耶里·福茂揭晓了今年将在各单元亮相的新片。

在最受瞩目的金棕榈奖主竞赛单元中,今年有24部影片入围。除了早前已确定的由莱奥·卡拉克斯执导的《安妮特》将作为开幕片亮相外,韦斯·安德森的《法兰西特派》、滨口龙介的《驾驶我的车》、南尼·莫莱蒂的《三层楼上》、阿彼察邦的《记忆》等影片的入围,也都在外界的预料之中。《安妮特》海报

《安妮特》海报

此外,主竞赛单元的名单中,还有不少戛纳的老面孔,如三位法国本土导演布鲁诺·杜蒙、弗朗索瓦·欧容、雅克·欧迪亚以及俄罗斯导演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等。比较令外界惊喜的是两位久违的美国导演:《佛罗里达乐园》的导演肖恩·贝克时隔四年的新作《红色火箭》以及老戏骨西恩·潘时隔五年再执导筒的《国旗日》都赫然在列。

女性导演方面,今年有四人的作品入围,分别是法国导演米娅·汉森-洛夫的《伯格曼岛》、法国导演朱利亚·迪库诺的《钛》、法国导演卡特琳·科西尼的《破裂》以及匈牙利著名导演伊尔蒂科·茵叶蒂的《吾妻之话》。

虽然今年没有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但在其他单元中,还是有不少中国电影人的身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创投项目中双双屏雀中选的那嘉佐,以长片处女作《街娃儿》杀入一种关注单元。此外,奥地利籍华人导演陈熠霖的长片处女作《寻找》同样入选该单元。而将做特别放映的疫情题材拼盘电影《永恒风暴之年》中,也包括由周冬雨和章宇主演、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执导的短片《隔爱》。《街娃儿》海报

《街娃儿》海报

《隔爱》剧照,周冬雨、章宇

《隔爱》剧照,周冬雨、章宇

展映影片方面,韩国导演洪常秀的新作《在你面前》、夏洛特·甘斯布以自己的母亲简·铂金为主人公的导演处女作《夏洛特的简》都将做全球首映。

虽然目前法国的电影院已重新开放,但仍旧实施较为严格的防疫规范,这对于戛纳电影节也多多少少有所影响。比如在发布会的桌上,戛纳电影节主席皮埃尔·勒斯居和艺术总监蒂耶里·福茂之间,就以透明隔板分开。福茂也透露,今年他在卢米埃尔宫前迎接参加首映礼的电影人时,将不会如往年一般亲吻对方的脸颊。

【主竞赛单元完整入围名单】

《安妮特》

导演:莱奥·卡拉克斯(法国)

《法兰西特派》

导演:韦斯·安德森(美国)《圣母》

导演:保罗·范霍文(荷兰)《驾驶我的车》

导演:滨口龙介(日本)《伯格曼岛》

导演:米娅·汉森-洛夫(法国)

《三层楼上》

导演:南尼·莫莱蒂(意大利)

《记忆》

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泰国)《钛》

导演:朱利亚·迪库诺(法国)

《红色火箭》

导演:肖恩·贝克(美国)

《彼得罗夫的流感》

导演: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俄罗斯)

《语》

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乍得)

《内特拉姆》

导演:贾斯汀·库泽尔(澳大利亚)

《法兰西》

导演:布鲁诺·杜蒙(法国)

《一个英雄》

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伊朗)

《奥林匹亚街区》

导演:雅克·欧迪亚(法国)

《不可调和》

导演:约西姆·拉弗塞(比利时)

《破裂》

导演:卡特琳·科西尼(法国)

《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导演:约阿希姆·提尔(挪威)

《六号房间》

导演:尤霍·库奥斯曼恩(芬兰)

《阿赫德的膝盖》

导演:那达夫·拉皮德(以色列)

《吾妻之话》

导演:伊尔蒂科·茵叶蒂(匈牙利)

《国旗日》

导演:西恩·潘(美国)

《卡桑布兰卡节拍》

导演:那比尔·艾奥殊(摩洛哥)

《一切顺利》

导演:弗朗索瓦·欧容(法国)(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电影上映仅3天票房就突破8亿元,然而剧情却让影迷失望 《速度与激情9》评分跌破及格线

■本报记者韦玮在影迷的期待中,《速度与激情9》终于在5月21日上映了。上映当日,票房突破3亿元,打破中国影史首映日场次纪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