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张艺谋首部谍战片30日公映

青岛早报 2021-04-20 05:22 大字

4名革命者空投至茫茫雪原里,面对特务追捕,他们分成两队分头突围:问题来了,这4名革命者其实是两对情侣,队长要求情侣拆开来组队——为什么不能情侣搭档?影迷在这里会多想一秒钟:如果被特工围堵在绝境里,情侣会因为彼此照顾而坏了大事,而分拆之后,两名同志能够硬下心来各奔东西。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4月18日开启全国点映,之前该片小范围点映积累了高口碑,茫茫雪原里落入虎口的革命者如何脱险、革命搭档落入虎口时到底该不该自保、卧底面对自己同志时该不该开枪,残酷的境况一个个出现,《悬崖之上》前半部分起伏跌宕,扣人心弦,也让观众屡屡在关键剧情处多想一秒钟。该片将于4月30日公映,成为五一档与《指环王》4K重映版、《世间有她》争夺档期冠军的有力候选。

悬念四伏 扣人心弦

《悬崖之上》以伪满洲国为背景,4名革命者苏联受训归来,要把日本细菌实验见证者救出哈尔滨,而哈尔滨地下党高层叛变,4名革命者落入雪原后迅速被特工围堵,第一小队被诱入特务巢穴,第二小队队长直接被活捉,只剩下一个弱女子在偌大的哈尔滨躲避全城搜捕,形势岌岌可危。

张艺谋近年来电影风格跳跃极大,从深情内蕴的《归来》到水墨国风的《影》再到谍战主题的《悬崖之上》,让影迷惊叹于他旺盛的创作力。 《悬崖之上》前半部分悬念四伏,扣人心弦。封闭的火车里,4名革命者面对面却假装不认识,要传密码却被叛徒篡改,想救女友却必须得暴露身份,伪满特工也智商在线,看似抓捕革命者,实际上要引出内鬼,斗智戏份比枪战戏更好看。影片后半部分稍显松懈,敌我双方陷入你追我逃的游戏里,真正营救人质的部分一笔带过,而特工头子追查卧底却半途而废,稍显虎头蛇尾。

谍战大戏 向谁看齐

《悬崖之上》让人联想起2012年大热谍战剧集《悬崖》,这两部作品都是由著名作家全勇先担任编剧,而两部作品里的男一号都叫 “周乙”。 《悬崖之上》的画面视觉呈现张艺谋的大师级水准,从白雪皑皑的密林到灯红酒绿的哈尔滨,平静下杀机四伏的气氛让观众身临其境。

与《潜伏》《风声》等谍战影视作品相比,《悬崖之上》最大的特点在于“取舍”,4名革命者加上卧底“周乙”频频陷入取舍两难的境地:张译扮演的“老张”只身脱困,情急之下顾不得手下弱女子的安危先行逃命;“周乙”眼见同志深陷重围,万不得已也只能开枪击杀。这些取舍充满争议,但在片中设计的各种危险境地下,地下工作者只能迅速权衡、忍痛决断,这也构成了《悬崖之上》独特的魅力。与《谍影重重》《007》里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探员相比,《悬崖之上》里被能力局限的特工显得更加真实动人。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米荆玉

新闻推荐

破纪录!清明节档电影票房破8亿 《姐姐》引领女性觉醒话题

清明小长假三天,电影市场票房再创新高,截至4月5日23时,清明档电影票房达8.2亿元,超过2019年的6.98亿,成为最好成绩的清明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