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女性握有“力量”世界会更好吗? 科幻小说《力量》热议不断

华西都市报 2021-01-22 03:20 大字

科幻小说《力量》热议不断 女性科幻小说《力量》作为英国女性小说奖获奖作品,出版至今多次引发热议。作者娜奥米·阿尔德曼师从加拿大知名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由于同属反乌托邦小说,阿尔德曼的《力量》经常被人们拿来与恩师阿特伍德的代表作《使女的故事》相比较。《华盛顿邮报》则似乎更精准地说明了二者间的联系:“《力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女的故事》”。2021年,这部撞击世界的作品终于要和中国读者见面了。据悉,该书中文版已由启皓文化联合东方出版社引进出版。

描绘男女关系大反转

作为首部荣获英国文学大奖“女性小说奖”的科幻小说,《力量》并没有像传统女性小说一般反复描述女性所承受的苦难,反而充满了惊奇、悬念与反转。书中呈现了这样一个世界:一夕之间,全球各地的女孩都发现自己拥有了一种力量,只需动一动手指,就能通过锁骨上的束肌释放一种致命电荷,在别人身上引发剧烈的疼痛,甚至是死亡。

起初,她们对自己正在经历的变化感到震惊和恐惧。但很快地,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年轻的女孩甚至可以唤醒年长女性体内的力量。当女孩们开始随心所欲地使用这种力量,男女权力结构发生改变,世界因此反转,社会结构也随之土崩瓦解。每个男人都感到,他们失去了掌控的能力。为了避免被伤害,男人不得不打扮成女人;家长们会叮嘱自家的男孩:“不要单独出门,更不要去离家太远的地方。”

在这个极具颠覆性的世界里,四个主要人物的遭遇和命运贯穿始终。他们的故事看似平行,实则紧密相连。一位美国南方的悲惨女孩借助力量制伏了向她施暴的养父,由此开启全新的人生,成为新世界的精神领袖;一个来自东伦敦下层黑帮家庭的女儿目睹母亲惨遭杀害,因为力量的觉醒,接管家族事业,成为世界秩序改变的幕后参与者;一个美国中年女参议员奋不顾身保护自己的女儿,也通过女儿被唤醒力量,在政坛平步青云,直接掌控世界的走向;一个来自尼日利亚的男性摄影记者也拍下了身边类似的画面:暴力、虐待、歧视、恐惧……作为巨大变革的记录者,他通过画面与文字展示突然赋予女性的能力如何改变每个人。他们最终走向了冲突,而每个人都有不可忽视的能量。

透过四位主角的眼睛,我们看到男女之间长久失衡的关系发生了大反转。当女人握有制造痛苦和毁灭“力量”,当她们能像历史上男人使唤女人一样支配男人,日常生活发生剧变,世界会变成想象中更好的样子吗?

娜奥米·阿尔德曼的文字充满力量,她透过扭转两性之间的关系来描写我们处在全新变化边缘的世界:男人发现他们不再拥有控制的权力,迟到数千年的“女孩世代”终于降临了,那么,它的终点又会在哪里?

同名美剧已经开拍

该作品一经出版便取得巨大反响,获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年度十大图书,美国亚马逊年度最佳图书,《洛杉矶时报》《旧金山纪事报》年度最佳图书,更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7年度最爱图书。

在小说成功赚尽口碑之后,这部充满惊奇、刺激与悬念的作品也受到影视圈的关注。曾编剧、执导《吸血猎人芭菲》《神盾局特工》《复仇者联盟》等众多科幻影视作品的著名导演乔斯·韦登对本书大加赞赏:“非常聪明的故事,可怕、悲伤但真实的故事。一部具有经典风范的作品”。《力量》的影视改编权经过激烈角逐,由一向以立意见长的亚马逊(《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指环王》剧版、《三体》出品方)竞得。目前,《力量》同名美剧已经开拍,由《使女的故事》导演瑞·穆拉诺操刀,娜奥米·阿尔德曼也将参与编剧工作,并出任该剧的执行制片人。

在小说出版时,作者娜奥米·阿尔德曼说,“这是一部女性主义科幻小说——或推理科幻小说,又或是一部关于一种虚构事物而不是真实事物的小说(这个概念很奇怪是不是)。这是一部观念小说:如果女性拥有制造痛苦和毁灭的力量(权力),会发生什么?我们真的相信女性天生更爱好和平,更善于养育吗?在我们对暴力的预期中,性别因素有多大?这也是一部惊悚小说:为了追求力量,书里的人物最终走向了冲突,而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可忽视的力量。”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缉魂》叫好不叫座 这部悬疑片是拍给影评人看的?

导演程伟豪。科幻作家江波。《缉魂》海报。《缉魂》海报。张震饰演身患癌症的检察官梁文超。新年前后,有两部关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