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无地自容》 都曾有过热血年华

陕西科技报 2021-01-15 09:52 大字

影片《无地自容》是一部低成本文艺片,以独特的视角,呈现了当下北漂的生活图卷。该片由北京春牛影业公司出品,张春光编剧并执导,钱乾监制并担任制片人,刘其元、吴晓晨、宋沐心、王晓丹等联合主演。据了解,该片在多个国际电影节展映期间,广受好评,并先后摘得加尔各答国际电影节(国际B类电影节)“杰出成就奖”和2018马德里亚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导演奖”等重量级奖项,被评委评价:“这才是中国电影该有的面貌”。

影片讲述中年“北漂”包米,盘下一间饭馆,不料生意惨淡,陷入困境。几位同在北京生活打拼的老同学前来帮衬。老友们生活中有着诸多无奈与尴尬,大家不甘平庸,决定铤而走险:欺男霸女,横行霸道,草菅人命。曾经循规蹈矩的包米不复存在。

剧情由校园和社会两个时间段进行穿插式讲述,一边是大学时期的几个同学之间的情谊,一边是社会打拼多年之后的重聚。电影开篇,人到中年的包米面对新开的菜馆一筹莫展,准备将店盘出去,可是来洽谈的,不是杀价凶狠的奸商,就是不忍让对方跳坑的善良夫妇,包米一边面对小店的困境经营,一边还要对付人心惶惶的厨师、服务员们,他在想尽一切办法,期望能让这个小店有点起色……

包米的几位同学,有的在企业就职,有的在旅行社工作,各有各的辛酸苦辣。包米的境遇,不过是他们这批同学中一个稀松平常的状况,每个人都在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开始面对“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装作正派面带笑容……”

青葱的学生时代,总是不计后果地去干各种很“二”的事,几个男主角的青春记忆,是一代国人共有的回忆,而这才是中国人该有的电影片段,并不是所有的青春都应该诗情画意,也可以如此的贴近生活,靠近现实。让观众产生共情点的,一定是触动到了内心最敏感的神经。

这种强烈的对比,是对同学情谊的美好呼唤,同样也是对当下遇到困难时的攻克难关,只有抱团取暖,才能闯出一片全新的天地。

选择在农历冬月二十二星期二上映,虽然是巧合,但又恰巧反应影片中三个很“二”男主角的青春过往和当下生活的真实写照。有着强烈的代入感,让观众能够产生共鸣的,无非是我们和影片里的男主角们的青春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只是影片帮我们讲出了内心的挣扎和期待,过去和现实对照一下,只有心怀美好,才会觉得未来可期。

影片以独特视角,对准当下北漂人的生活,很真实,也很现实。观后令人唏嘘,无非就是影片中的主角们在困境中的绝望和挣扎,似曾相识。回望2020年,似乎各行各业都差不多,遇到寒冬,甚至快被冻僵,让人绝望的,不仅仅是如何挣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生存的社会现实。

在影片中,用黑场隔开了很多的段落,每个黑屏上,都会有一行醒目的白字,有的在介绍故事的走向,有的在介绍人物的命运,但也有诸如:“奔跑再未停歇,长路漫漫,唯有奋力向前”所蕴藏的澎湃动力。这正是影片带给我们的励志能量,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社会,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以及未来,虽然生活的境遇我们无力改变,但却可以始终心怀美好,选择坚强。

一部获得多个国际电影节奖项的“够二电影”,想必会触动很多人的回忆点。其实特别喜欢影片海报上的宣传语:所有平庸的生命,都曾有过热血年华。

人活一世,总有无地自容的一刻,但挺过之后,就是更加高远的蓝天。

(赵海梅)

新闻推荐

奥斯卡“前哨战”再下一城 中国导演的《无依之地》斩获大奖

中国导演的《无依之地》斩获大奖《无依之地》导演赵婷。《无依之地》剧照。就像去年韩国影片《寄生虫》横扫颁奖季,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