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自己然后继续前行

新安晚报 2021-01-05 10:12 大字

让观众在电影院哭湿一个又一个口罩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到底有没有那么好?

首先,虽然《送你一朵小红花》关注的是癌症群体,但是电影基调是明亮的、温暖的、积极的,洋溢着青春的美好,也饱含着亲情的炙热。甚至,那些哭湿的口罩,大多并不是因为抗癌的不易和生命的脆弱,而是因为影片对中国式亲情观的淋漓尽致展现:那些在病魔面前的生活细节,父母的精打细算和克制包容,儿女的叛逆与成长,照见了很多寻常中国家庭的亲情世界。

其次,这部电影的表演,是值得掌声和鼓励的。首先是易烊千玺,这个20岁的少年,这个流量明星,这个已经走红很多年的孩子,用自己的第二部大银幕作品成功塑造了一个有成长弧度的少年。刘浩存的第一部作品,有张艺谋手把手的指点,有张译配戏,起点很高,但难免生涩。这一次她换上时装,变成接近自己年纪和状态的少女。同样20岁,她同样完成了一个具有变化的角色。

不过,这部电影也有一些明显的不足。一是抗癌故事的老套。上映之后就有网友质疑这部电影与2014年上映的美国电影《星运里的错》存在高度的雷同感,虽然同一个母题之下,类似剧情难免,但“小红花”的确是一个一眼就能看到底的故事,不够新鲜,甚至连讲述故事的方式也不够新鲜。

二来台词太满。其实主角有很多内心独白都是没有必要的,画面传递的信息和情绪已经足够了。尤其是过长的片尾,拖拉啰嗦,像是一个旅拍广告,把话说得太明白,让观众之前饱满的情绪全部宣泄完,没有了回味的余地。

但瑕不掩瑜。在新年伊始,走出电影院,我们依旧想把一朵小红花送给这部电影的所有主创,谢谢他们给我们满满的爱,谢谢他们在这个寒冬给中国电影产业以温暖和力量。

正如影片导演韩延所言:“2020年我们过得太不容

易,2021年应该用一朵小红花奖励自

己,然后继续前行。”

新闻推荐

3天近13亿 2021元旦档电影票房为何能创新纪录?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4日消息,在2020年度全国票房突破200亿之后,2021年的电影市场再迎来“开门红”。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