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打磨再打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梦幻乐园里的造梦工匠

安徽工人日报 2021-01-05 02:07 大字

阅读提示

经历812个昼夜,累计投入近万名施工人员,2020年12月22日,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标段二的8个单体完成竣工验收,将陆续进入实体移交阶段。如果说影城是个梦幻乐园,那么影城的建造者就是一群造梦工匠。

经历812个昼夜,累计投入近万名施工人员,2020年12月22日,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标段二的8个单体完成竣工验收,将陆续进入实体移交阶段。

在游乐园玩一个项目可能只要数分钟,排队往往要数小时,而建一个乐园需要数年。如果说影城是个梦幻乐园,那么影城的建造者就是一群造梦工匠。

中建二局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书记王鹏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占地100.61公顷,包括七个主题景区,中建二局作为唯一一家参与主题公园全面深化设计的总承包单位,负责侏罗纪世界努步拉岛乐园和小黄人乐园两大主题乐园建设。

25种专业,9400个钢构件

“在哥斯达黎加海岸外的努布拉岛上,一群恐龙因基因工程得以重生,栖息于豪华的恐龙度假区之中。一只残暴的转基因恐龙逃出监笼并在努布拉岛上引起混乱。”这是电影《侏罗纪世界》中的震撼场景,如今在一群工匠手中化作可感知的逼真情境。

复原努步拉岛,以标志性建筑假山为例,山体上的每一道褶皱、每一个灯具、每一条瀑布,都经过巧妙的设计。

山内有两圈复杂的过山车轨道,山下有裙房结构和空调机组,山间有瀑布、灯光,整个假山涵盖了25种专业,这使得假山设计工作压力巨大。

147个主题照明灯不规则地镶嵌在假山之上,13个电源回路和24个控制回路又是调节这些灯光亮度和颜色的幕后“操盘手”。假山表面呈不规则状,内部钢结构又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灯具和穿梭山间的过山车相碰的情况。与此同时,假山还有四道瀑布,最大高度达37米,通过假山下面水景泵房内的4台总功率240千瓦的水泵从相邻湖区抽水,这需要水景专业在假山内部铺设四根500毫米直径的不锈钢管。

“3个瀑布能否顺利挂下来?这不是自然冲刷出来的,又不能积水,还要考虑防水、防雷、灯光打哪个位置效果最好、检修的时候留哪个位置、施工平台与内部结构一体等等因素。”项目总工程师王贺说。

“把它比作史上最难假山毫不为过。”项目经理邢义志说道。不同于传统的照图施工,作为工程总承包单位,建设团队拿到的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

49.5米高的“钢山”,是由9400个钢构件“合抱”而成。在钢构件组装之初,建设者面临这样的选择——是搭积木一样一件一件地组装,还是一部分一部分地组装?前者施工难度小,但精准度不容易控制,后者可以提高组装的精度,但施工难度加倍。

经过组装后的单元化钢构件,至少拥有5个以上的拼接点。装配式住宅构件组装中都是上下对齐、拼接,但钢结构单元化组合中,不能只盯住一个维度,上下左右都要兼顾。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安装任务,工程师首先在计算机中进行假山的安装模拟,在模型中确定哪些构件可以组合成一个单元,再根据每个组合单元的特点确定拼装胎架和测量控制点,以此为基础,对现场安装的相关人员进行可视化的模型安装交底。

更像是做艺术品,更有成就感

在侏罗纪世界努步拉岛乐园,古朴的一草一木传递着亿万年时间更迭的印记。“高仿、做旧、上色”是项目的一大特色,一山一石都是根据创意工程师手绘的效果图制作,再结合现场工程师意见进行微调。

毕业于景德镇艺术学院的专业美工师李君宁只有25岁,但拿起上色刷的他没有丝毫浮躁气,双手粗厚,全然不像年轻人的手。

他介绍,要营造出山体不同的色彩,就必须要拿捏好调色的尺度,而每次调色都是根据现场的感觉来确定。为了能最真实地还原在无任何灯光的情况下也完美的色彩效果和荧光效果,有时只能摸黑操作。

“这份工作需要百分之百的沉浸,投入之后,就会忘记时光的流逝。”聊起这份工作,李君宁眼神笃定。

“你肉眼看到的地方基本都是我们这个岗位的活。”建筑装饰设计经理李登杞说,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他加深了对专注和严谨的理解,“比如抹灰也会带来不一样的肌理,毛点、光滑一点还有颜色深浅,感官上是不一样的。单单油漆的光泽度,就有高光、锻光、弹壳光、半光、亚光,以前没听说过。”

李登杞以前是建酒店的,转而投身文旅项目,他的感受是“更像是做件艺术品,蛮有意思,也更有成就感”。“不断修正,打磨打磨再打磨,整个过程中我学到不少,脾气也被磨得差不多了。”他感慨。

“在这里‘差不多’是不行的。”演艺布景负责人熊斌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个4米多高的布景窗,为了美观,考虑用细框,但从安全性考量,又不能太细,还要满足安装和检修维护的需要,前前后后沟通1年多才确定方案。

“无限协调”是这里工作的常态。有个3吨多重的大构件,厂里已经验收通过,可到了现场布置时,艺术总监说不行。“他就是感官上觉得不行,那怎么办?只能退回厂里,再改,直到他觉得行。”李登杞说。

两个乐园一共要用到多少张图纸?设计经理白学永告诉记者,从几百张概念设计图到几千张设计图,再到施工用的六七万张扩充图。

至于设计中涉及的方方面面细节要求,更是包罗万象。比如从几百种颜色到几千种主体色的效果图,才是最终实物显示出的颜色。比如节能、消防、防腐等都有国标,而作为乐园,更要考虑小孩的安全,建筑设施没有锐角就是一条基本的要求。

“小黄人乐园整体色调鲜艳明快,这里的餐厅也体现了这种风格,哪怕地板上的纹理 也精心制作。”白学永说,“我们是造梦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新闻推荐

《拆弹专家2》:邱礼涛又“炸”香港了

选在年末岁尾圣诞档平安夜公映,《拆弹专家2》能否“炸”醒昏昏沉沉了一段时日的中国内地院线,是一个问题,尤其在《神奇女侠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