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在前 紧急转舵重回正确航道

澎湃新闻 2020-12-28 09:04 大字

编者按:有人说,新冠肺炎疫情,将世界划分为前新冠时代和后新冠时代,它深刻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也极大改变了世界的秩序和格局。历史将怎样记录2020?澎湃评论部推出年终策划《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记录和书写这特殊的一年。

转折之年,这是国际国内许多媒体对即将过去的2020年的评价。历史上曾经有许多年份都以这样的方式被记录,但我所担心的是,它将会成为真正意义的、决定未来许多年走向的转折之年。

这一年最异乎寻常的,自然是席卷全球、造成世界性恐慌的新冠疫情。在世界历史上,它一定不是死亡人数最多的瘟疫,但它必定是覆盖面最为广泛的瘟疫,全球几乎无一国家与地区幸免,包括南极。

病毒之肆虐,当然“得益于”过去30年来一刻不曾停歇的全球化。在跨地区、跨国旅行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日常状态时,新冠病毒也通行无阻,遍及任何一个偏远的角落。

但新冠疫情自身绝不可能造成全球性的真正隔绝,它仅仅是一个助推器:一个将全球化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世界发展模式急刹车的助推器。新冠疫情所带来发社交隔离像是一个残酷的寓言:人与人之间的隔离,与国际社会之间的隔离,互为映照。

是的,这才是2020年之所以成为转折之年的核心意义:全球化停转,世界撕裂,国际返祖。

新冠疫情所引发的社交隔离,和各国之间的停航停运,并不是撕裂。因为它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保护性措施:隔绝病毒传播路径,扼杀其生存环境。

撕裂是主动性的,而且过去的一些年里,它以不同的名字和方式,在许多地方和领域中渐次发生:在美国,它叫社会分化,又叫“让美国再次伟大”。在英国,它叫脱欧。在欧洲大陆,它叫难民问题,又叫右翼崛起。

格雷塔·桑伯格称之为“停课为气候”,WTO法律文件叫“市场经济地位”,拉丁美洲领袖呼喊的是“反对美国霸权”。在全球市场领域,它叫“重构供应链”;在科技领域,它叫技术禁运……

这些东西,所反映的是同样的一个行为:主动性的退出或撤离。从哪里退出或撤离?从全球化,从世界经济一体化历程中。

这种撕裂是全方位无死角的。在单一社会中,是人群与人群的对抗,底层与上层,公众与精英阶层,工薪族与资本家;在国际社会中,是中国和美国,是欧洲国家彼此之间,是拉丁美洲与欧美国家。

这样的撕裂非常令人困惑。在过去30年中,全球化所带来的福祉尽人皆知。整个世界的财富几何基数增长,互联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性,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已经达到了突破人类局限的边缘,反贫困事业到达了前所未有的巅峰,全球罹患致命疾病人数急剧下降——几乎整个世界都从全球化之中获益。为什么现在要反其道而行,要彼此撕裂,重新拖入到彼此隔绝,相互敌视的世界中?

其实,撕裂的核心原因只有一点:不公平。单一社会中人群与人群的不公平,国际社会中国家与国家间的不公平。社会撕裂是因为在这场全球化的市场游戏中,一些人增益更多,而另一些人增益很少,甚或毫无进益;在国际社会中,一些国家加速冲刺,而另外一些国家原地踏步。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并不是什么高深的道理。但可惜,它在任何时代和任何地方都有效。不满的人总要反抗,反抗的人多了,就撕裂。

从2008年开始初露端倪的国际撕裂,积累到了2020年,出现了集大成的结果:地缘战略竞争重回国际舞台。

说起来可悲。地缘战略竞争从大航海时期开始,人们经过了将近400年时间的人性解放、知识解放、帝国争霸、市场进化和全球战争,终于到了将近20世纪的末期,才下决心砍断了地缘战略竞争。

可是短短30年之后,它就死灰复燃。这是国际政治的返祖现象。

但是更可悲的是,政治返祖的现象在今日比比皆是。英国脱欧,其核心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市场领域的返祖;而在几乎所有国家中如今日益盛行和强大的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更加不过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普遍政治现实的返祖。

在生物界中,返祖往往是个案,科学常常无从解释返祖的真正原因,最接近与靠谱的研究认为,是基因控制系统出了问题。但进化论常常以返祖现象,来印证进化论的轨迹,从而推导出物种进化的道路。

可是进化论从来不曾承诺,进化是进步,方向就是向前。在进化图谱中,更加接近于今天年代的生物,在物种进步性上不如更加久远年代的生物,同样比比皆是。

地缘战略竞争、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为何在许多国家中普遍返祖?因为过去30年的全球化,如同一个失控的全球政经实验室,毫无节制地滥用全球政治、历史、市场、物种、气候和民意资源。就如同在恐龙统治的时代中,由于没有任何的竞争对手和生存压力,过度滥用了地球资源的它们,终于走向了灭绝。

政治的返祖要之无他:政治、经济与文化精英们过度地剥夺和削弱了下层人民的机会的时候,那些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们被迫走上反叛之路。

今天的全球性撕裂与返祖,说到底不过是同一种东西:过去30年的全球化,是油面上的全球化。少数人利用了精英优势,通过消耗大多数人的资源,制造了一个仅有少数人能够充分享受的天堂。

这便是我担心2020年成为一个无可逆转的转折之年的原因。也许惟一可以期盼的光明是:毕竟,整整三代人看见过全球化的明亮灯光,当全球化还没有进入全面湮灭的时候,他们猛然发现前面就是冰山,于是紧急转舵,重新回到正确的航道。

辩证法告诉我们的是,任何一件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哪怕是最糟糕的新冠疫情。在过去这一年的时间里,在全球化全面退潮的时候,对于全球化的反思却也到了最为人声鼎沸的时刻:在人类最为彼此隔离的时候,人们开始正视全球化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也许,这恰恰可以成为人类“转舵”的契机。

社交隔离控制病毒,但政治与经济的隔离却毒害世界。上一次地缘战略竞争之后所凸显出来的“非传统安全因素”:气候危机、环境危机、恐怖主义、公共卫生危机,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独立应对。这些问题,是全球化所释放出来的,也只有全球化能够解决。

市场、技术、互联网,过去三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世界、人类是一个整体。一个人、一个社区、一个国家“生病”,环球同此凉热,蝴蝶效应比任何时代都要更加真实。

撕裂不解决问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并不是全球化自身陷入了困境,而是全球化的方法陷入了困境。所需要的并不是消灭它,而是如何建设一个更加公平、正义与可持续的全球化。

我们并不生活在科幻世界中,但人类的憧憬从来都是相似的。就像《星际穿越》的结尾,人类共同建立起一个宜居的世界,才是所有人共同的出路。设计 赵冠群

设计 赵冠群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讲述少年成长的寓言 《哆啦A梦》最新剧场版观后感

○王珉最近上映的《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是《哆啦A梦》50周年纪念版,同时也是第40部剧场版;大雄与两只小恐龙共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