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揭晓,《东北虎》获最佳影片

界面新闻 2021-06-19 21:35 大字

6月19日,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落幕。中国导演耿军执导的《东北虎》夺得最佳影片,阿伯法周·贾利里凭借《反身曲径》获得最佳导演奖,普彦·谢卡里凭借《反身曲径》荣获最佳男主角,玛泽娜·加耶夫斯卡凭借《业余爱好者》拿下最佳女主角。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东北虎》由耿军执导,章宇、马丽主演。影片讲述了主角徐东将爱犬送到负债累累的马经理家寄养,却引发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的故事。导演耿军曾获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东北虎》这部影片也曾经入选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项目。

凭借《反身曲径》,伊朗导演阿伯法周·贾利里拿下最佳导演奖。导演此前的作品包括《哈菲兹》《第一封信》《沙漠中的少年》等。

据悉,《反身曲径》讲述了17岁男孩阿姆坎和朋友想拍一部短片参加电视展播,但摄录机操作不熟练的他只能一点点努力实现目标。影片采用了大量高速剪辑蒙太奇手法,将主线镜头与少年拍摄戏中戏的镜头交叉互现。

此外,俄罗斯导演阿列克谢·维克托罗维奇·科茨洛夫执导的《良心》拿下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艺术贡献三项大奖。影片中,凭借专业能力协助破案的大学教授在一次探案过程中,对自己内心坚守的所谓正义产生怀疑,戏剧化地再现了一个真实历史事件。

《良心》海报

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共有13部影片入围,其中包括3部中国影片,分别为:由戴玮执导、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中篇小说的《柳浪闻莺》;由邬迪执导,涂们、吴晓亮、倪虹洁等主演的《上山》;以及本次获得最佳影片奖的《东北虎》。

墨西哥导演圣地亚哥·莫哈尔·沃尔科夫和尼古拉斯·古铁雷斯·文马尔执导的《西西弗斯》在5部入围纪录片中脱颖而出,拿下最佳纪录片奖。该纪录片聚焦一个自发成立的戒除毒瘾和酒精的戒断中心,在缺乏专业戒断过程和医药协助的境况下,戒断中心中的人们企图用重复机械的体力消耗和心理轰炸达到戒断目的。最佳纪录片颁奖词表示,影片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场所,完成了一场寓言式的探索。拍摄镜头语言冷静克制,不动声色,表达精准。

今年有5部影片入选最佳动画奖的角逐,最终该奖项由德妮莎·格林莫娃和扬·布本尼切克执导的《老鼠也能上天堂》获得。该动画讲述了互为死敌的老鼠和狐狸在动物天堂相遇、结为好友共渡难关的故事。动画评委会认为,《老鼠也能上天堂》视角独特,对生命和后声明的阐述给给观众以强烈的代入感。影片巧妙利用主角狐狸和老鼠的天敌关系,对角色的冲突和宿命有新颖的表达和思考。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于6月11日至20日举办。2020年,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全球疫情后第一个重启的国际A类电影节。2021年,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鲜明主题、完整板块、有序安全的举办,成为全球如期举办且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A类电影节。

以下为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完整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东北虎》(中国)

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大奖:《野蛮人入侵》(马来西亚)

主竞赛单元最佳导演:阿伯法周·贾利里(《反身曲径》,伊朗)

主竞赛单元最佳男演员:普彦·谢卡里(《反身曲径》,伊朗)

主竞赛单元最佳女演员:玛泽娜·加耶夫斯卡(《业余爱好者》,波兰)

主竞赛单元最佳编剧:《良心》(俄罗斯)

主竞赛单元最佳摄影:《良心》(俄罗斯)

主竞赛单元艺术贡献奖:《良心》(俄罗斯)

最佳纪录片:《西西弗斯》(墨西哥)

最佳动画片:《老鼠也能上天堂》(捷克/法国/波兰)

最佳真人短片:《生命之歌》(中国)

最佳动画短片:《轻度的疯狂,持久的疯狂》(法国)

新闻推荐

时间里的母亲

刘丹“妈,今天晚上我自己睡,你睡我下铺可以吗?”清晰记得她开始用一个单字唤我,是从五岁生日那天开始的。问及原因,她回答:“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