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执、爱玩、弱智、失败……这些不完美爸爸 感动了全世界

澎湃新闻 2021-06-19 07:35 大字

我们爱父亲,也怨父亲。爱他们好的部分,怨他们糟的部分。幸运的是,造梦的电影为人们塑造了无数不完美的父亲,让我们能够透过那些不完美看到浓烈的父爱,感恩真实生活中的细水长流。这爹酷帅吧!(《本杰明·巴顿奇事》)?

这爹酷帅吧!(《本杰明·巴顿奇事》)

他用自己的方式深爱着女儿。(《本杰明·巴顿奇事》)?

他用自己的方式深爱着女儿。(《本杰明·巴顿奇事》)

不完美父亲档案1:贪玩爸爸

布拉德·皮特扮演的这个爹,生了娃后,难掩要去看世界的玩心,抛妻弃子远走高飞。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长不大的爸爸”吗?这不就是得跟他立刻离婚的臭男人吗?停、停、停,还有一些背景没有介绍。事实上是,这个爸爸是倒着长大的,我们是越变越老,他是越长越年轻。他选择在成为婴儿之前去世界看看,同时,他也用自己的方式对孩子表达爱意。许多人把电影中那段经典台词当作送给自己和孩子最好的箴言(见上图)。强势、爱教育人的老爸。(《囚徒》)

强势、爱教育人的老爸。(《囚徒》)

女儿失踪后,脾气愈加暴躁。(《囚徒》)

女儿失踪后,脾气愈加暴躁。(《囚徒》)

不完美父亲档案2:偏执爸爸

休·杰克曼饰演的父亲凯勒是一名木匠,生活在温饱线,收入付完房贷之后,为孩子买个车都余力不足。虽然他经常祈祷,言语中总是敬畏上帝,但是脾气明显不太好,遇到压力容易紧张,对世界充满了不信任。心爱的小女儿失踪了,对警方失望透顶的他开始了独自追凶的历程,面对家人的虚弱和崩溃,他必须不断告诉自己要坚信女儿还活着;面对嫌疑人,他既有无法遏制的暴戾,又对这样的行为充满自责,让人为之动容。没有自我封闭前的爸爸还挺好。(《网络谜踪》)

没有自我封闭前的爸爸还挺好。(《网络谜踪》)

孤独的老爸发现原来女儿也如此孤独。(《网络谜踪》)

孤独的老爸发现原来女儿也如此孤独。(《网络谜踪》)

不完美父亲档案3:自我封闭爸爸

这个亚裔父亲本来挺符合我们生活中的好父亲形象,聪明、温和、顾家,后来不幸遭遇丧妻之痛,父亲开始封闭自己,情绪变得比较容易神经质和抑郁,他不愿意和女儿讨论妈妈这件事情,两个人成为了经常见面的孤岛。他一点也不了解青春期的女儿是怎么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孩子的报喜不报忧让他以为现实就是这样。一直到女儿失踪,嗯?怎么又是女儿失踪?这可是要了老父亲的命啊!老父亲善于利用自己做电脑工程师的技能,最终通过孩子在虚拟世界里的足迹拯救了女儿的生命。虽然他没有别人的爸爸聪明,可是他懂爱。《我是山姆》

虽然他没有别人的爸爸聪明,可是他懂爱。《我是山姆》

不完美父亲档案4:弱智爸爸

这绝对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爸爸,这部电影还有一个翻译名,叫《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事实上,山姆是一个智力水平只有7岁的成年人。流浪女为他生了女儿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因为喜欢甲壳虫乐队的《天空中戴钻石的露西》,他给自己的女儿取名露西。他非常疼爱这个孩子,女儿也在细心呵护下慢慢长大。虽然,她发现爸爸不能看懂稍微复杂一些的故事,但是,她仍然非常享受和父亲在一起的生活,她宁愿不长大,以便可以和爸爸保持这样幸福的生活。当然,地区教育官员发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他们认为山姆没有能力照顾露西,于是把露西带走了。伤心极了的山姆在律师的帮助下最终找回来女儿,因为他虽然不够聪明,却深深懂得什么才是生活最重要的东西,他懂得责任、懂得真诚、懂得尊重,懂得爱。这样的好父亲,能让你大哭一场。到处兜售“成功学”的失败老爸。(《阳光小美女》)

到处兜售“成功学”的失败老爸。(《阳光小美女》)

放下成功执念的父亲,无所畏惧地为女儿加油助威。《阳光小美女》

放下成功执念的父亲,无所畏惧地为女儿加油助威。《阳光小美女》

不完美父亲档案5:事业不成功爸爸

咳咳咳,前方高能预警!这部片的老爸是一位推销成功学课程的讲师,他相信“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成功者和失败者”,经常四处贩卖他的“成功九部曲”。哇哦,在这样的老爸熏陶下,孩子会不会感到窒息、变得功利或者干脆自闭?老爸天天说成功,其实事业很失败,儿子一心想当飞行员却不知道自己是色盲,女儿明明长相很平凡却渴望成为选美皇后,就像一出闹剧。可你越看下去就感到内心柔软的部分被撩拨到,就仿佛看见了自己;你还会越看越感动,感动他们最终可以看穿成功与失败,希望自己也能够像他们一样,重新寻找生命的意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平原上的摩西》定档12月24日

改编自双雪涛同名小说,由刁亦男监制,双雪涛任艺术总监,张骥导演,周冬雨、刘昊然领衔主演的电影《平原上的摩西》近日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