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之上》为何能“猎杀”《你的婚礼》?

华西都市报 2021-05-18 02:20 大字

□杨帆

上映10天后,《悬崖之上》总票房(7.61亿元)终于反超《你的婚礼》(7.35亿元),稳坐“五一”档票房冠军宝座,专业票务软件也给出了9.94亿元的票房预测,再一次印证了口碑好的电影大概率票房就会好。《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等片的低开高走莫不如是。

《悬崖之上》上映之后,与同一天上映的《你的婚礼》相比,前期票房一直不如这部没有大明星的青春片高,这其实是很多人意料之中的事情。近20年前,张艺谋凭借执导《英雄》开中国商业片先河,那段时间他是国内最卖座的导演。而随着第六代导演“霸屏”,以及更多80后新锐导演崛起,张艺谋仿佛“隐身”了。

作为享受电影改革红利最早的那拨人之一,老谋子执导过的电影有44部之多,参与制片、编剧的影视作品更是不计其数。可他执导电影的总票房只有49.11亿,位居内地导演票房榜22位。看上去,这位刚刚过了古稀之年的“老人”,好像已经被陈思诚、宁浩、徐峥、管虎、文牧野、郭帆、吴京等后辈超越了。

这些年,张艺谋一直在努力,每年都有一部以上的电影项目在运作,但好像也有些无力回天。可这位勤奋的老爷子依然我行我素,只拍他想拍的作品。他的《影》豆瓣7.2分,票房6.28亿;《一秒钟》豆瓣7.8分,票房1.31亿。这些作品都不是向市场的妥协之作,曾经最商业的电影导演,现在却成了导演圈那位最不商业的人。

《悬崖之上》是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悬疑片,严格说,这种类型的电影绝非影市热点。一提到谍战悬疑,大家就会想到《风声》《色戒》里阴森恐怖的牢房,敌人的严刑拷打,谁愿意在大过节的时候看一部“苦兮兮”的电影呢?何况《风声》和《色戒》都是华语谍战悬疑片的标杆之作。张艺谋选了一块最硬的骨头。

人生步入晚年,就想把没尝试过的事物都经历一遍,可能这是张艺谋接拍《悬崖之上》的初衷之一。可他这次面临的是一位年轻导演的挑战——执导《你的婚礼》的韩天是一位80后,在这之前他的主要作品是网剧和电视剧,无论是对市场调研和对观影主体人群心态的把握,老谋子一点优势都没有。

在咄咄逼人的后辈面前,张艺谋收敛了自己的锋芒。《悬崖之上》算是最不像出自张艺谋之手的张艺谋电影,这部电影没有花哨的技巧,也没有夸张的色彩,只有一个扎实的故事。

张艺谋没用太多倒序闪回,也没用环形结构,就依靠剧情直推,其电影艺术的返璞归真,更能让演员的演技有纤毫毕现的展露。如同一幅水墨画,留白越多,画面主体给予观众的印象就更深刻,比如郑板桥的《竹》、齐白石的《虾》。毫无疑问,张译、秦海璐、于和伟、倪大红等一众演员的发挥得到了大家一致赞许。

张艺谋老了,可他依然有着鹰一样犀利的眼神,即使江湖大乱、世事更迭,遨游九霄之外的他,仍然有能俯冲扎向猎物的激情。有这种眼神的导演适合拍关于狙击手的电影。可惜中国有世界军事史上优秀的狙击战士,但我们却没有像《兵临城下》《美国狙击手》那样的有关狙击手的电影。

所以,老谋子的新片《狙击手》比《悬崖之上》更值得我们期待。

新闻推荐

透露选“谋女郎”首要标准 张艺谋拒绝“整容脸”

张艺谋刘浩存近日,《悬崖之上》导演张艺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自己选“谋女郎”的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不能整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