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谋女郎” 刘浩存:感恩幸运 好好做人 好好演戏

金周刊 2021-05-16 00:46 大字

成为新任“谋女郎”后,00后小花刘浩存接连出演了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悬崖之上》和《狙击手》三部电影。此外,她和易烊千玺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在今年初拿下了近12亿元的票房,而韩寒征战明年春节档的新片《四海》中,也有刘浩存的身影。

五部受关注的作品,让刘浩存妥妥地成为了让人羡慕的“天选之女”。然而,盛名是把双刃剑,刘浩存走红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成倍的压力。对于这个问题,柔弱的刘浩存显示出强大的心理素质,她的眼神清澈而坚定,细细的声音如同一道溪流,“我知道自己很幸运,而幸运就意味着要坚持,要承受一切。”

刘浩存出演的《一秒钟》是在30摄氏度以上的沙漠拍摄的,而《悬崖之上》则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的林海雪原拍摄。在极端的环境磨练自己,这位中国电影的未来之星,希望自己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要凭借自己的灵性与坚韧到达更远的地方。

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努力

刘浩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大二时出演了《一秒钟》。刘浩存说自己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开心会哭,不开心也会哭”。当《一秒钟》的副导演通知角色已经定下来时,刘浩存立刻激动地哭了:“觉得特别开心,也特别幸运,因为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然后就觉得自己要努力。”

其实,刘浩存与张艺谋最早结缘于《影》,后来因为把片中演员年龄改大,年轻的刘浩存就不合适了。在《一秒钟》上映前,张艺谋曾说:“后来我们改《影》的剧本,把角色年龄往大调了,就算了。我见了刘浩存一次,我跟她说,‘你等着,你什么也别乱演,保持你这张白纸的状态,我迟早会来找你’。两三年过去了,等我再转回来拍《一秒钟》的时候,忽然想到刘浩存,就让副导演找一下,看看那个小女孩还在吗?还等着吗?是不是已经被别的公司签了,是不是成网红了?去了一看,她还在念书呢,而且还等着呢,什么也没做,我说那太好了。”

至于选定刘浩存出演《一秒钟》中张九声这个角色的原因,张艺谋当时的解释是:“第一,需要演员身上得有一股劲,第二,她眼睛要会说话,眼睛大,就像两个灯一样,就要这种感觉。当然还要聪明,能完成我们给的所有任务,领悟力强,还要一张白纸,没有接过任何戏,没有拍过任何广告和任何网剧。那时我们一边培训刘浩存,一边继续看演员。看了几千个人,一点一点地挑,到50人、20人、10人,最后到3人,一步一步地选,刘浩存一直表现得最好。我那个时候没跟她说,就说都没定呢,怕她骄傲,一直PK到最后,她都是符合我们要求的。”回忆起第一次拍电影的经历,刘浩存说觉得一切都特别新鲜,拍完了觉得很有成就感,舍不得离开。

敢跟导演交流想法,敢提建议

正在热映的《悬崖之上》是张艺谋首度执导谍战片,讲述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四名从苏联特训回来的共产党特工到哈尔滨执行特殊任务,代号“乌特拉”行动,当他们刚从飞机上跳伞落到地面,就被特务盯上了,一场生死搏杀拉开了帷幕。刘浩存在片中饰演的角色叫小兰,是四名特工中最年轻的一位。

对于《悬崖之上》这个片名,刘浩存理解的是他们四名特工每个人都在悬崖边上,时刻都可能有危险,要做好牺牲的准备。“我这个角色最重要的特质是她是一个很年轻的特工,她还稚嫩青涩,但是在与特务周旋中积累了经验,而在战友和男友牺牲后,她也成长了很多。小兰的前后差别是很大的,之前显得很青涩,之后就变得成熟了一些。”

刘浩存希望能把小兰这个人物的变化和成长过程表现出来,她会把自己的思考和导演讨论。有一场打戏,动作导演给她设计的是让她表现出一点害怕,但是她觉得那时的小兰已经少了惧怕,多了勇敢,“我觉得我此时此刻不能够再害怕了,因为我是一个不怕牺牲的特工。所以我就跟动作导演提了建议,说我这个时候的状态可不可能调整一下,导演同意了我的想法。”

《悬崖之上》的故事是距离刘浩存很远的年代戏,所以,刘浩存在拍摄之前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看一些历史资料,和导演讨论剧本,看导演推荐的一些有关于历史的电影,看谍战片、动作片。“因为在片中我们有打戏,所以还学习了格斗、枪的使用等等。我觉得格斗挺好玩的,就很愿意学”。

做演员不仅是演戏,要有对角色的认知

对于张艺谋导演,刘浩存给出的评价是自律、认真、不怕苦。“导演特别自律,工作特别认真。这两部戏合作下来,都是比较艰苦的环境,但是导演永远都在一线,我觉得他太辛苦了。希望导演能够身体健康,注意身体,有空多休息。”

张艺谋导演虽然年过七旬,但是他工作起来精力充沛让合作者都自叹不如,年轻的刘浩存就说导演虽然同时做很多事情,但是每一件事情都切换得很快,“他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专注于这件事情,然后能迅速切换到其他事情,这种速度让我佩服。他讲戏的时候也反应特别快,手舞足蹈的,很年轻很有活力。”

在拍一场被特务追赶的戏时,张艺谋为了给刘浩存做示范,就自己把脸埋进雪里,刘浩存说导演的那个举动让她很感动,“其实,这场戏在镜头里一共只有一两秒”。

张艺谋导演的“细节控”也让刘浩存印象深刻,例如拍《悬崖之上》时,为了让脸上的冻红是真实的,刘浩存跑了很久来热身。而《一秒钟》的时候,有一场戏是拍范伟和其他人抬着胶片,范伟在弄胶片的时候戴着手表,导演要求要把手表上的时间也确认好。“导演拍电影很专注,非常的敬业,对演员也特别好。”

一出道即和大导演、名演员合作,刘浩存很感恩,也很清醒,她说自己更要珍惜当下,“我热爱表演,希望自己能够成长,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做演员不仅仅是演戏,如果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对角色和生活的认知,是很难演好一个人物的。我在《一秒钟》和《悬崖之上》里合作的演员都是前辈,我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希望我以后好好做人、好好演戏。”张强 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刘浩存:《悬崖之上》顽强生存的“小兰”花

刘浩存,新晋谋女郎。很多人认识刘浩存是因为张艺谋,时隔多年,张艺谋再次挖掘出新人女演员,刘浩存一出现便成为热议焦点,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