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放映机带你“穿越”时光

三秦都市报 2021-05-12 02:04 大字

5月11日,观众在丝博会上参观一款飞行器产品新华社发环保“黑科技”备受关注本报记者马昭摄古董级放映机吸引参观者本报记者 马昭 摄

从手摇到电动,从木质到金属,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第五届丝博会上,一组电影界的“老古董”吸引了往来参观者驻足——它们中,既有100多年前的电影胶片,也有100多年前的手摇翻片机。

“这是20世纪20年代的一部手摇放映机,由于体积小,主要是有钱人家用,那时候的电影是默片。”工作人员介绍。在其旁边陈列着另一台放映机,尽管和上一台机器相比体积大了些,但是这样一台放映机依旧可以收纳到手提包中。工作人员说,那是20世纪40年代的产物,“这个时候中国电影已经有了合拍片。”

转动手柄,投屏上播放出了一段卓别林的影片。工作人员提醒,这是他们的“镇展之宝”之一——胶片电影资料《银幕背后》,是电影大师卓别林拍摄的一部短片,于1916年首映。电影戏剧化地讲述演员大卫在电影制片厂里工作时的悲喜经历。

另一台“镇展之宝”则是复刻版的手摇翻片机。“这是由爱迪生发明的电影设备,最早人们就是用这个来看电影,有点像咱们翻看小人书,翻得速度快了,静止的画面就感觉动起来了。”记者进行了体验,将目光对准投光口,伴随着灯光打开,摇动卷轴,就能看到影像,手速越快,卷轴转动越快。一分钟的观看时间,需要百余张卡片。

本报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电影《高铁作证》开拍

5月6日,饰演男主角的演员艾东在电影《高铁作证》开机仪式上发言。当日,国内首部以中国高铁建设为题材的电影《高铁作证》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