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居上 《悬崖之上》逆袭夺票房口碑双冠,演员集体飙演技

半岛都市报 2021-05-12 01:31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悬崖之上总有光”!截至5月10日18:00,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上映11天,以7.74亿的高票房终于夺下五一档电影冠军,豆瓣评分7.7分,妥妥的口碑票房大赢家。没有一个流量明星的《悬崖之上》为何如此火爆?因为观众们被演员们的演技所打动,张译的冷静机智,秦海璐的隐忍成熟,于和伟的果敢细腻,倪大红的多疑狡黠,朱亚文的视死如归,刘浩存的青涩灵动……演技在线直击人心,让观众集体穿越到那个年代,和英雄们共情。

片名深意:

地下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记者:怎么样理解“悬崖之上”这个片名的深意?

张译:从表面上来讲,肯定是因为有了之前全勇先电视剧《悬崖》的故事,所以有一个《悬崖之上》的电影名;那个时期我们地下工作者,他们每天就是活在“悬崖之上”,随时随地都在面临死亡。他们把给全中国人民带来生的自由、带来新中国的愿望放在了第一位,这样的选择必然要面临悬崖。无论是张宪臣还是张兰还是王郁还是周乙,都在每时每刻面临生死考验,“生死考验”这4个字换算成电影片名,应该就是《悬崖之上》。

于和伟:整部电影没有用口号式的表达,而是在用英雄们默默的行为来表达的。周乙决定救张宪臣时的这种牺牲,一定不需要我们再去跟观众说,他的信仰有多坚定,也不需要说他经历了什么,只要看到有这么一批人,他真的有信仰,而且当他信仰成熟的时候,他是可以去牺牲自己的,我觉得就够了。在当下,其实观众看到之后能够真的理解这种信仰,就会知道,一个人的信仰有多重要。况且我们的信仰、周乙的信仰是一个前途充满光明和希望的信仰,这不是唱高调,这是真心话。《悬崖之上》是一部有人物、有情感、有信仰、有残酷、有危机、有救赎,还有温暖和希望的一部电影。

关系解密:

有生死之交也有“沉鱼”CP

记者:张宪臣和周乙的关系,应该怎么介绍?

张译:张宪臣和周乙曾经是生死之交。老张一直在潜伏,周乙是到被派驻到了警察局,再也没有任何的联络和往来。直到老张在火车上竟然发现生死弟兄也在。在周乙决定救老张但实在没法救出去的时候,老张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来保全战友,因为他能做更多的事情。即将赴死时,张宪臣被拉到刑场上,冲天一笑其实也是笑给他,想告诉他:你找到我孩子的事情,我心中已然知晓,多多感谢!老张相信他看到了,因为两个人太有默契。

记者:怎么看待在那个特定年代下,张宪臣和王郁这一对既是战友,又是夫妻的关系?

秦海璐:如果说CP的话,我觉得他们俩应该是“沉鱼”CP吧!就是沉在水底、看不见的那种情感,其实非常浓烈,但又不显而易见的。他们基本没有所谓的交流,整部电影唯一的交流就是开始的分别。当王郁知道张宪臣被捕时,她躲在厕所里,用不能有声音的哭泣,来回想最后的一次分别。

导演印象:

有“少年感”也是个细节控

记者:跟张艺谋导演合作,有哪些特别感受?

秦海璐:大家都知道我们班同学子怡拍《我的父亲母亲》,大家都觉得好幸运,可以跟张导一起拍戏,我也在想什么时候也能跟张导拍一次,结果二十年不负韶华,终于等来了。《悬崖之上》肯定是我演戏生涯中浓重的一笔,非常感谢导演找我演王郁,我回馈给他的是我二十年没有拍过打戏的机会。

像类似“全程外景下雪”这种艺术上的探索、追求,导演比很多年轻人还要先锋。他是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但他并没有被这个时代所分割掉,仍然像年轻人一样,敢去做,敢去想,在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导演“少年”的一面。

张译:导演是一个细节控。我觉得他的哲学理念让我特别佩服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拼细节,有的时候恰恰是故意拿掉细节,我也很难举出具体的例子,只是觉得他其实把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考虑得特别清晰。他们说导演会拍到85岁,85岁之前,如果有电影觉得我合适,我就去,如果没合适的我可以当助教。

合作新人:

小谋女郎眼睛有故事

记者:对于小谋女郎刘浩存,有哪些评价?

张译:拍《悬崖之上》的刘浩存,开始有了向优秀表演靠拢的愿望,她似乎是为电影而生的,眼睛里有无数的故事,一颦一笑都会有万种的可能,而且孩子内心之干净,心情、灵性之通透,是我觉得难得一见的。我非常喜欢浩存,见到她就总觉得像我的孩子。我养了7只猫,她也像我的其中的一只猫,很乖,很听话,现在也懂得心疼我了。

秦海璐:浩存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姑娘,我在现场老能看见她,其实我们二组的戏跟一组是完全不在一起的。后来我绷不住了问她,来现场干吗?她说我来学习的。非常可爱,她没事的时候,就会来现场看这些人演的戏,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喝水的时候喝水,很安静。她跟张译的戏特别多,张译杀青的时候,她哭得稀里哗啦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动真情的孩子。

新闻推荐

艺评“头号玩家”票房混战超强口碑才是“老谋深算”

艺评□曾洁13部电影混战的“五一”档,终于喧嚣落幕。这个内地影史上第一个长达5天的“五一”档,在票房、人次、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