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爱, 从来舍不得让你一个人 观影《我只认识你》

达州晚报 2021-04-22 10:07 大字

□方兰

平时听到过一些老年痴呆症的事。但这部纪录片《我只认识你》让我如拨云见日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阿尔茨海默病家庭。影片讲述了叔婆味芳苦等42年终于等到与心上人树锋相守,俩人相扶相携走到近90岁,尽管味芳患病几近失忆,但树锋仍然对她不离不弃的故事。

影片以平实琐碎的镜头给我们呈现出了身临其境的生活画面,叔婆味芳每次梳头忘记发卡,用手在马桶里捞寻的时候;出门访亲时一再往包里装手巾的固执与重复;转瞬就忘了谈过的话等等,零距离拍摄出了一个患病老人什么都不记得的最真实的状况。甚至她连站在身边的儿子都不认得。

尽管她忘记了全世界,可是她却念念不忘她和树锋有个让她踏实的家,她记得树锋对她的宠对她使的逗趣,她不忘在阳光明媚的晴天取出树锋的衣服,并且想方设法挂在衣柜门上,让阳光穿在心爱的人身上……“只要下决心,就挂上了。”她像克服难题后的孩子,有点小得意地站在树锋面前,平静的面容里透着对树锋的恋,期望获得树锋表扬的可爱,瞬间融化了观众的心。

在他们的身上,我不停地看到自己父母的影子。父亲老嫌母亲唠叨,母亲也总怨父亲倔强,可一旦两人分开,父亲总会找借口给母亲打电话以掩饰自己的不安,而母亲又老惦记父亲吃的啥,叮嘱他把门窗关好什么的。

谢谢叔公叔婆!提醒我该回去看爸妈了。我庆幸自己没有“远游”,庆幸自己常常可以回去陪老人玩扑克,陪他们看令人心潮澎湃的冲关节目……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便宜对他们来说又是多么有分量的关爱啊!

我庆幸看到这部片子,我走过了自己的前半生,叔公叔婆让我提前看到了我的后半生。片中极少音乐渲染,更无刻意的导演,只用安静的镜头朴素地道出“我们虽已老,你却仍然是我手心里的宝”的这份深情。

婚姻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意义,而“白头偕老”的幸福才最能显出婚姻相依为命老来伴儿的最重要意义。望我们都珍惜情缘,把握当下,叔公叔婆用他们艰难而执着的相守告诉我们:真正的爱,从来舍不得让你一个人。

新闻推荐

一部网络电影的逆袭:“穷公司”如何当顶流

当繁华散去,泡沫消退,当质量终于成为硬道理,认真创作的“穷”公司也能成为顶流,以前这些不可能终于成为可能了。作者:任晓宁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