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健康快乐 □吴晓梅

淮河晨刊 2021-02-25 09:30 大字

大年初一的下午,太阳像盛开的向日葵,不舍得辜负,一家三口逛县城,逛到影院,售票的小姑娘忙得脑门沁出汗珠。问这部电影,没票!问那部电影,没票!问哪部电影有票?四点半的《你好,李焕英》还有四张票。

贾玲演小品还不错,演电影还兼导演,不大看好。

“你买不买?不买让别人买!”

“买三张。”三张票分别是一、二、三排靠墙的位置。

我坐在第一排,仰着头,前大半段咧着嘴笑,后面就任泪水无声无息爬进口罩,直至散场。

为了让母亲开心快乐,从小到大总是不省心的贾晓玲穿越回母亲李焕英的年轻岁月,希望能帮助母亲获得她应得的幸福,甚至冒着母亲若和厂长公子结婚将没有她的风险尽心尽力为他们撮合,善良、纯真、乐观的母亲也配合着她,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类似小品的桥段,虽然搞笑但很暖心。然而母亲最终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贾晓玲依然是那个让她操碎心的女儿,老是拉裤子,成绩不好,还伪造了录取通知书。

这是贾玲纪念因意外而去世母亲的电影导演处女作,她没能让母亲在有生之年为自己骄傲过,想念、愧疚、遗憾和亏欠时时鞭策着她,从说相声、演小品、登上央视春晚,到自编自导自演电影……她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母亲高兴,可子欲养而亲不待……在电影宣传片的最后,当饰演她母亲的女演员穿上她十几年前为母亲买的却没来得及上身的绿色皮大衣,她和自己和解了。她的母亲从没要求她什么,只希望她健康快乐。

这也是这部电影最走心的地方,天下母亲都一样。

走出影院时我想,如果能有机会重新选择,自己会不会变得更好?儿子难得地搂搂我的肩膀,看着高出我一头的小男子汉,很欣慰,拿出手机,和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视频,送上一家三口的盈盈笑脸。只要你健康快乐,哪怕平凡。

新闻推荐

最好的表演,就是了无痕迹 □蒋泽一

演员,最重要的就是演技。因为个人的特质,每个演员的戏路与风格均有不同。吃瓜群众公认的是:《小时代》系列之后,歌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