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点亮生命之灯 ○王珉

西安日报 2021-01-25 04:00 大字

抗疫题材纪录电影《武汉日夜》1月22日上映。笔者有幸提前观影,感受到这是用生命记录的每一帧抗疫画面。电影镜头聚焦在抗疫最前线的医者身上,用影像记录武汉封城前后触动人心的故事,定格从全国各地而来支援的“白衣战士”在医院守望相助的面孔。

这部电影的背后,是31位摄影师在抗疫一线持续拍摄数月,多达数千小时的素材。影片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和病患为主线,以深夜运送孕妇的志愿者为辅线,展现与疫情抗争、与死神决斗的故事。镜头也予人另一种生命的延续。如今,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再次驰援石家庄,望着那些身影,配着电影中真实的影像和原声,忍不住流泪。

电影以平实的语言,讲起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千千万万武汉人与来自全国各地医疗系统的医护人员,一起打响的武汉抗疫阻击战。你能看到真实紧张的抢救、焦急的等待,饱含着不舍的告别和充满希望的新生……整部电影没有煽情、没有说教,只有医生对患者的人性关照、患者一点点恢复的勇敢。逆境中传递的力量,已经远远超出记录本身,这是《武汉日夜》有别于其他纪录片的地方,它让亲情与陪伴变得具象,让逝去的生命永远被影像留存。

《武汉日夜》幕后的摄影师,既是这场“战疫”的记录者、见证者,同时更是参与者和陪伴者,很多镜头是流着泪拍完的。疫情之下的摄影师,同样是最美逆行者,为记录医患之间将心比心的努力而坚持。

《武汉日夜》片尾,空旷的长江边,银色天空下绿灯亮起的镜头传递“苍穹之下,生命之灯点亮”,给人带来话外音的希望。《武汉日夜》找到面对疫情的正确打开方式——沉重、周密、隐忍,一日看尽百年。这是一部不需要太多话评说的电影,最让人难以割舍的画面,是几位患者紧握住医生的手不肯放开。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归来。所有的画面都克制、平静,整部电影缓缓渗透。润物无声的钢琴曲运用,让观众看到武汉人是怎么从疫情中熬过来、挺过来,直到春光来临。结尾,周迅演唱的主题曲《你真好》响起,观影情感喷薄而出。“你真好,太多的我也做不到,为你我要过得更好”,这样的歌词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之美,更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果敢。

透过这部电影真实的影像,看到人们心中的真善美、坚定、勇敢和光明。生命中有诸多无常,如何带着爱、痛、勇气和希望好好生活下去?从这部影片里,观者能够探求到一些领悟。珍重,2020年的春天!展望,2021年的春天!

新闻推荐

《拆弹专家2》成第80部破十亿影片,国产片占多数,宁浩张译最吸金10亿票房俱乐部谁是“王中王”?

1月13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电影《拆弹专家2》票房破1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第80部10亿元票房电影。在80部10亿级别影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