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登陆全国院线 专访导演曹金玲: 希望观众在影片里,能找到自己情绪契合点

成都商报 2021-01-23 00:52 大字

《武汉日夜》海报

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于1月22日登陆全国院线。本片由30位摄影师在2020年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坚守武汉各大医院拍摄而成,镜头对准疫情考验下的普通人。百位影评人及媒体人在《武汉日夜》首批提前观影后力挺该片,成龙、周迅、易烊千玺等251位电影人也将在1月23日全国28个省及直辖市共70座城市推出逾350场《武汉日夜》公益观影。

《武汉日夜》的导演、编剧曹金玲曾参与编剧《我的早更女友》《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七十七天》,近日,曹金玲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透露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红星新闻:创作这部影片的初衷是什么?

曹金玲:这个片子我更多是在中后期阶段参与进来的,一开始是出品方电影频道在做抗疫栏目的时候,委托当地的摄影师来拍摄最前方的素材,从去年大概这个时候(2020年1月)开始拍,一直拍到4月份,素材量非常大,他们也觉得非常有价值,因为他们也都是电影人,就想这些素材能不能剪成纪录电影,那个时候他们联系到了我,我看了一些素材,后来跟他们沟通创作方向,我们都很有共识和默契,很快就确定了合作。

红星新闻:面对这么多的素材,有什么样的筛选标准?

曹金玲:从内容上来说,比如我们看到一个画面,特别打动我们,这是情感上的标准。然后还有技术上的标准,是因为我们这些素材都是新闻素材,挑选出来的也要能够作为电影语言的画面基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呈现出它作为电影的价值和意义。所以我们其实有技术上和艺术上的要求,但最核心的还是情感上,人物或者事件带来的触动。

红星新闻:作为一部纪录片,怎么平衡艺术处理和记录真实性的关系?

曹金玲:其实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因为所有的艺术性的处理都是在真实记录的影像之内,所谓“艺术化”的所有创作手段,是为了更好地呈现真实。就像我可能编织一个东西,你看到的是外面的一个图案,但它是如何编织出来的,其实那个东西是我们着力下功夫的地方。

红星新闻:这是你第一次执导纪录电影,会有压力或担心里面的东西没有被观众理解到吗?

曹金玲:不会。在创作中,我们尊重电影的创作规律,把我们所感受到的深情、触动都放在了影片中,让片中人物故事尽可能客观、平静地给出来,我们剪得不是特别满,希望给观众情感参与的空间。影片创作出来就属于观众了,观众的观影感受我都会欣然接受。

红星新闻:这次想透过《武汉日夜》表达怎样的人文关怀?

曹金玲:可能我自己的创作重点都是在对个人的关照,可能谈不到对社会面(的关怀),因为艺术本身其实关注的都是个体的情感体验,所以我们做这个纪录片其实没有很多宏大的事件,而是聚焦了几个很普通的人物……在这几个月当中他们经历了什么?有亲人的离世,有自己承受病痛、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诸多的种种状况,我们把这种情境呈现出来,在这样的情境下,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的行动和背后呈现出来的人性的光辉,人性的微光,我们的创作关注点都在这里。

红星新闻:影片上映了,有没有想要对观众说的话?

曹金玲:其实并不想一下子告诉观众我想传达什么,无论得到观众什么样的情感反馈,我都特别尊重。这个片子跟我以前的电影不同的地方在于确实留给观众很大的参与空间。因为疫情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经历过的,希望每个观众在这个影片里,都能找到自己情绪的一个契合点,希望《武汉日夜》能成为一种陪伴。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李茜 郭云春

图据片方

新闻推荐

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 我们为什么过年?

《没有过不去的年》是由尹力执导,吴刚、吴彦姝、江珊、郭涛、吴军、林永健、刘丹、郭虹、丁嘉丽等主演的剧情片。影片1月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