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魂》票房翻车 但张震口碑不倒

南国早报 2021-01-20 13:46 大字

《缉魂》中张震的表现堪称亮点。

在1月15日公映的科幻悬疑电影《缉魂》里,演员张震再一次证明了其出色的角色驾驭能力。虽然该片口碑两极,但无论是否喜爱影片本身,多数观众都认同张震的表现为作品加分不少。部分为该片打低分的观众表示,正是因为张震的存在,他们最终没有提前离场;偏爱这部影片的观众更是为张震叫好,甚至认为他的表现“值得一个最佳男主角奖杯”。

虽然引发影迷争论,《缉魂》在大众观众中却并未掀起太大浪花。影片的票房表现令人忧伤,至截稿日1月18日15时,累计票房仅为6448万元。

A

口碑稳定

票房滑铁卢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缉魂》首周末三天票房为6231.7万元,远未破亿。事实上,作为上周末新片中被公认为最具竞争力的一部,《缉魂》却未拿下日票房冠军:上周五首映日票房1775.31万元,低于已上映16天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上周六,又被上映24天的《拆弹专家2》超越,从票房榜第二名跌至第三名;到了周日,《缉魂》单日票房跌至1372万元,约为《送你一朵小红花》的一半左右,还险些被同在上周末公映的动画片《许愿神龙》追上。

相比滑铁卢式的票房,该片的口碑却相对稳定。在豆瓣,《缉魂》以7.3分开分,目前维持在7.1分,这证明即便有两极评价在拉锯,大多数专业影迷仍认为该作品并非“烂片”。在受众更偏向大众的淘票票和猫眼,《缉魂》的评分均为8.1分——对应这两个平台9分以上方算“佳片”的潜规则,说明普通观众对该片的印象不太好。

B

超越生死唯“情”之一字

若只有奇情,《缉魂》恐怕很难获得豆瓣7.1分的良好评价。跟同类型电影《目击者之追凶》注重挖掘人性之私欲所不同,《缉魂》落在更为温暖的“情”字上。对于正反两条线的角色而言,所谓“灵魂复制”其实都源于对将逝爱人不愿放手的执念。当意识一遍遍“迁移”,爱人乃至爱本身似乎获得了某种“永生”。但强行的挽留,能否带来永恒的幸福?影片探讨的主题,其实比故事本身要深刻和细腻得多。

导演程伟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缉魂》的灵感虽来自小说《移魂有术》,但只用了书中的科幻设定,主线故事进行了大改写。他融入情感元素,尤其代入了其父在患癌去世前半年中一家人的经历与感受,最终成就了这部全新的作品。程伟豪曾表示:“这些生离死别,让我开始思考灵魂和肉体的关系,也成为我创造这部电影最主要的原因。”他将最想探究的问题“为了你爱的人,你究竟会做到什么程度”,变成贯穿影片始终的关键台词,而正邪两条主线的情感十分浓烈,如同藤蔓般从头到尾紧紧缠绕住放飞的剧情。不少观众承认《缉魂》推理逻辑方面漏洞颇多,但依然给予其肯定,影片主题功不可没。

C

现实主义张震撑住了

据程伟豪透露,因为喜欢张震在《绣春刀》中的表演,张震便成了《缉魂》第一个定下的演员。在《缉魂》中,张震扮演的角色是患癌的检察官梁文超,他的妻子阿爆(张钧甯饰)查出怀孕,但此时梁文超的癌症已逐渐转移至脑部,普通的抗癌治疗开始变得无效……因为亲眼目睹过父亲临终前的状态,因此程伟豪要求张震在开机前至少减重10公斤。原以为人至中年的张震很难达到要求,但张震用了三个月时间节食和运动,甚至一度导致抵抗力下降而上吐下泻,最终成功减重12公斤。

此外,被公认外形出众的张震这次完全放下了“偶像包袱”:角色因脊椎受肿瘤压迫,他总是背部佝偻,走路呈跛行步态;前期剧情里,他还是虽瘦但帅的光头造型,但当角色进入患癌后期停止化疗的阶段,他变得头发稀疏、满脸是斑、黑黄干瘪……片中,张震还奉献出了一出令人震撼的“裸戏”。彼时半身瘫痪的梁文超已无法控制自己的大小便,在排泄物弄脏衣服后,护工和妻子想扶他去卫生间清洗,他极力反抗,但最终还是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卫生间里,镜头拍下张震瘦到变形的裸露侧面,他垂头而坐,一动不动,脚边是脏污的裤子。那一幕,因病痛而失去对自身掌控力的痛苦与无奈穿过银幕,直击人心,张震的表现堪称亮点。(王友)

新闻推荐

导演尹力:灼热之后才知道什么叫生活

1月15日,尹力导演的新片《没有过不去的年》全国公映。这部起意构思于2018戊戌狗年的电影,原本叫作《狗年》,循着导演一以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