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千面 情终万结 读海飞的《风尘里》

淮南日报 2021-01-20 08:00 大字

范伟锋

我曾读过《三国谍影》,初识了纸鹞、矾书、阴符等古情报秘术;也曾看过《潜伏》,书中余则成的潜伏功夫让人拍案叫绝;而看了《风尘里》,仿佛进入的是另一个世界。

看过海飞的《麻雀》《惊蛰》《花红花火》等书,莫不被其无限想象和缜密构思所折服。《风尘里》是他的谍战作里古代特工系列力作之一,曾被麦家、李敬泽、唐家三少联袂推荐。该书描写了明朝万历年间,中、日、朝三国秘密战线上的惊天暗战,再现了绣春刀、飞鱼服等读者熟悉的锦衣卫世界,通过田小七等特工谍事,将皇子夺嫡宫廷斗与国度和战之争现于世人,也展现了历史洪流中的小人物温情一面。

情节是小说的生命力。没有悬念,更无谓谍情。海飞在《风尘里》巧妙设置多重悬疑,切换欢乐坊、月镇和检阅场三个故事发生地点,通过劫狱考察、月镇赢回被困日本议和使团、侦破一系列诡秘案件,挫败阅兵阴谋后大逃生。萤火虫飞舞递情报、踢踏舞节奏输出密码、听瓮判声等细节,颇具创新,作者借此引爆剧情冲突,达到步步惊心。最令人意外的是,酒客柳章台竟会是皇帝朱翊钧。皇帝居然也是北斗门成员,是真正的棋局操纵者。到最后,郑贵妃是不是日本人?无恙会不会射杀北斗门?空留下一系列悬念,有待揭晓。也许根本就没有答案,或者不需要答案。

看过007系列的,会被邦女郎电到。谍界里,特工一旦与情扯上,往往意味着风险。《风尘里》甘左严认为“所有陪着我的人都会倒霉”。然而无情未必真丈夫,当阿庆、春小九相继在他怀里逝去,再冷酷的他也流下了泪水。同样,田小七从小种下郑云锦的兰因,无奈命运捉弄,只得四目空对已是贵妃的云锦;而与无恙姑娘,尽管敌我难分,但始终若即若离,情劫难度。难得的是,这些江湖浪子继承了父辈深深的家国情怀,为御敌于外,置儿女情丝于一旁,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下铮铮铁骨。

我想,海飞或许受过古龙或温瑞安的影响,寥寥几笔,就将高手过招、制敌之技精准写出。并且,他注重环境渲染,擅用冷色调,通过月色、泪水、石榴等夸张比喻,将江湖的寂寞、无奈、残酷恰到好处地烘托出来。

每个人心中都存有一个“山贼”,不由自主地戴着千张面具,游弋在滚滚红尘里。在夺魂月色下,不如浊酒一杯,听着潇潇琴声,握着一把绣春刀砍开束缚,孤独地走向寒潮。

新闻推荐

就地过年| 自驾游泉州 过闽南春节 去《靠谱兄弟》取景地

【编者按】回家过年在中国人心中是一件理所当然且郑重的事。牛年春节将至,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已有29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