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 我们为什么过年?

陕西科技报 2021-01-19 09:58 大字

《没有过不去的年》是由尹力执导,吴刚、吴彦姝、江珊、郭涛、吴军、林永健、刘丹、郭虹、丁嘉丽等主演的剧情片。影片1月1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影片讲述了年关将至,中年编剧王自亮(吴刚饰)独自背负层层重压,周旋在事业、家庭、人际关系等多重问题中,倍感“年关难过”。母亲(吴彦姝饰)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四个儿女一起回老家吃年夜饭,然而,复杂的成人世界牵扯着孩子们。母亲的一次意外受伤,一家人的关系降至冰点,三代人的矛盾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经过选择和考验,儿女们回归亲情,意识到“妈在的地方才是家”,日子再难,没有过不去的年。

影片里面,王自亮面临一个超级难过的年关,虽然人在北京有车有房有业务,老婆带着两个女儿在国外生活,看起来逍遥洒脱,差一点实现了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的财务自由,可是,随着镜头逐渐揭开他的生活,却发现他看似潇洒的外表之下,生活真的是千疮百孔。

影片以三分之二的篇幅来讲述各个子女在过年前的生活状态,三分之一的结局给了前面所有的焦虑、抱怨、悔恨、倾诉、不舍以终极答案。最终以温暖的亲情回归,饱含母爱的大团圆作为结局,还是相当圆满的。当生活不再是一直努力的奔波,不再是分崩离析的哀怨,也不再是尔虞我诈的算计时,那才是我们想要的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当看到母慈子孝的欢愉场景,看到兄弟姐妹和解的时候,确实治愈了我们内心的全部焦虑,也映射与鼓励了同样是生活不易的我们。影片也让观众思考传承数千年的国人“最后的仪式感”到底还剩下什么,以及——我们为什么过年?

影片中王自亮终于决定“回家陪妈妈过年”,这给当代人的一个温暖且治愈的答案。我们为什么过年?是因为“团聚”,这是中国式亲情的最终归。背井离乡、远走他乡早已是社会与人生的一部分,我们所有的努力,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而生活美好的图景,就在于“团聚”,这是年的意义,也是过年的仪式。

尹力很会拿捏这种有关亲情的剧情片,娓娓道来的故事,没有说的太过悲惨,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可调和,而是用碎碎念的方式,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将这样一个“回家陪妈妈过年”的主题诠释的感人至深。整个影片都是很克制的,并没有张扬地表达有多么渴望陪妈妈过年,而是很真实地映射了当下人到中年的尴尬,妈妈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变老,而我们又在日复一日的各种烦心事中度过自己的青春年华。世间最珍贵的不是“未得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道理,只是很多人在忙碌到焦头烂额中忘掉了。

尹力不愧是现实主义的代表影人。影片前半段围绕王自亮焦头烂额的过年危机,展开一连串极具幽默、讽刺和喜剧效果的故事,包括看病、整容、借贷、养老等内容,都表现得极为犀利,让人为之警醒的同时,也会不由自主的发出会心一笑。后半段一家人的矛盾都集中展开,但是极具生活质感的画面。

影片是一部写实的、充满烟火气的影片,将给疲于忙碌的都市“打工人”,带来一次荡涤心灵的观影之旅;它也将是一场关于亲情、关于团聚、关于爱的暖心大讨论。从2020年的春节到2021年的春节,年年难过年年过,无论是在电影里,还是在现实里,我们似乎都需要多得到一份温暖的慰藉与鼓励,给予我们坚持和相信的勇气,相信我们都能在这部《没有过不去的年》里找到。

(赵海梅)

新闻推荐

“大语文”的旗由谁来扛

谷泽注资、融资、卡位、竞争……近日,“大语文”培训机构消息不断,引发公众和媒体对“大语文”的关注与反思:“大语文”是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