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进入下半场 新片多 火的少

西安晚报 2021-01-19 04:59 大字

《缉魂》海报 剧组供图《送你一朵小红花》海报剧组供图

1月已经过半,贺岁档进入下半场后,记者注意到,上映的新片数量颇多,但特别火的却不多。《送你一朵小红花》虽然去年年底上映,但已经连续18天登顶单日票房榜,累计票房即将突破12亿。除了故事出彩和演员表演到位以外,影片中展现的生活细节也让人感动。

最近新上映的一批新片里,只有由张震、张钧甯等主演的《缉魂》有些“火花”,该片上映3天累计票房突破六千万。不过因为《缉魂》本身的口碑不算太高,加上悬疑类的电影本身相对小众,这部电影在单日票房榜上只能排在第三名。跟《缉魂》相比,新上映的其他新片就更弱了,甚至还没《拆弹专家2》“能打”。《拆弹专家2》上映已有25天,单日依旧能拿到一千八百多万票房,位列单日第二名,累计票房已到10.61亿。

早在《少年的你》中,易烊千玺的演技就被普遍看好,这次在《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的表演,也显得更为成熟老练。与易烊千玺此前主演的《少年的你》相比,《送你一朵小红花》里青春的残酷性不是来源于校园霸凌这样的“人祸”,而是更多由“天灾”意味的疾病造成。同样是男女主人公在城市中的漫游,从陌生隔阂到相互取暖,《少年的你》有着内部抱团一致向外的人格化的对抗性,还有着“他人是地狱”般的存在困境;而在《送你一朵小红花》里,“霸凌者”只是非人格的疾病,观众视野范围内并无“坏人”,韦一航、马小远的青春所背负的残酷性并不来源于家庭、学校、社会,而是命运。他们与外部世界虽偶有主观性的迁怒或者客观性的龃龉,但主基调还是和解的,他们自身最终也是平和的。

片中,父亲因为儿子试药,担心儿子本就脆弱的身体再出意外,和儿子产生了争执。儿子的曲解让父亲失控扇了他耳光,这是他第一次动手打儿子,事后儿子离家出走。父亲颤颤巍巍地打开塑料袋,嘴里喋喋不休地讲述着各种药的吃法,但却不敢看儿子一眼,就像是一个犯错的孩子,希望用言语缓解自己的紧张。因为自己从没有打过孩子,不知所措的他也不知如何让孩子原谅自己。正是由于这样的生活情景,让观众联想到自己的父亲对于自己无私的爱,在观影中会找到共鸣。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距离春节档还有20多天,《送你一朵小红花》还能持续火热一段时间。

记者曾世湘实习生高嘉忆

新闻推荐

《叱咤风云》:这是杰伦写给老婆的情书

《天·火》留给我的阴影还在,《叱咤风云》又来了。其实这次我们的“奶茶公主”还是很卖力的,不光亲自监制,还在电影里出演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