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贺岁档影片,你满意吗?

烟台日报 2021-01-10 07:26 大字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公布2020年贺岁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84.0分的成绩刷新同档期满意度纪录。其中,《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分别以87.2分、85.8分居档期单片满意度前两位。

温馨、感动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紧张、刺激的《拆弹专家2》,缤纷、搞笑的《温暖的抱抱》……你是否看过这些2020年贺岁档影片?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公布2020年贺岁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84.0分的成绩刷新同档期满意度纪录。其中,《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分别以87.2分、85.8分居档期单片满意度前两位。

此前,国家电影局公布元旦全国电影票房,12.99亿元的成绩创造了该档期票房纪录。两项成绩对比,显示2020年电影创作者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坚持精品创作,为疫情后电影市场的复苏提供重要动力。

《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

满意度和票房领先

从单片满意度来看,2020年贺岁档调查的8部国产影片中有5部影片满意度超82分。优质影片聚集给市场带来热络氛围。结合票房看,档期影片满意度与票房也基本呈正相关,单片满意度TOP5和票房(截至2021年1月4日)TOP5重合。其中《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在满意度和票房上均以较大优势领先于其他影片。

《拆弹专家2》在高度成熟的香港警匪题材类型片创作基础上再度升级;《送你一朵小红花》从两个抗癌家庭出发,关照普通癌症病人的生活百态。两部高质量作品,都在感情层面给予观众更多的共情共鸣共振。

值得一提的是,元旦小长假期间上映的轻松喜剧《温暖的抱抱》满意度得分82.4分,居档期第五位,但在调查影片中票房累计排位第三,凸显了影片较好契合疫情后观众抒怀解压的需求。

档期影片品质分明

观众评价差异小

从不同层次观众的评价看,贺岁档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价基本一致。《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紧急救援》分居各自评价前三位,《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均居末位。

从细分维度上看,普通观众(共10项细分指标)和专业观众(共12项细分指标)评价也较为集中,在不同观众共22项评价指标中,《拆弹专家2》15项排名第一,《送你一朵小红花》6项排名第一。

另外,在普通观众评价中,《沐浴之王》故事喜爱度、主要演员的表演,《紧急救援》视觉效果、正能量,《温暖的抱抱》精彩对白得分进入了档期前三位。在专业观众评价中,《紧急救援》视觉效果、演员表演、思想情感深广度等指标,《温暖的抱抱》创意新颖度、精彩对白等,得到了相对较高的满意度评价。《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也得到专业观众的充分肯定。

2020年三个档期满意度

进入历史调查TOP10

2020年电影市场困难重重,但仍保持了类型多样、题材多元的优质国产影片供给,并获得观众较高认可。

受疫情影响,2020年仅对下半年的暑期档(7月20日之后)、国庆档、初冬档及贺岁档进行了观众满意度调查。半年度观赏性、思想性得分分别为85.3分、85.9分,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3分、0.4分。

从档期看,2020年除初冬档之外的三个档期悉数进入历史调查37个档期的满意度TOP10。在全球疫情阴霾笼罩、电影票房同比大幅下滑形势下,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保持相对高位实属不易。

多部高质量国产片的亮眼表现让贺岁档上交了较为理想的观众满意度及票房答卷。国产电影市场在困境中重启,稳步前行。

新华社北京电

新闻推荐

《2020中国电影市场用户报告》显示: 2020年全国电影票房达204.17亿元

2020年的电影市场有太多时刻需要铭记。近日,灯塔研究院联合毒眸发布《2020中国电影市场用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0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