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渔民韩金翠: 搬进新房过新年 三喜临门笑开颜

皖江晚报 2021-01-25 00:38 大字

韩金翠在整理腊味。

上岸渔民韩金翠:

搬进新房过新年 三喜临门笑开颜

开栏的话

转眼新春将至。今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记者继续上路,走进基层,深入一线,讲好群众的精彩故事,触摸时代的变迁脉动,捕捉美好的发展气象,全方位展现一江两岸的生机活力与拼搏奋斗,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营造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1月23日中午11时,在花山区乔山社区润林超市工作的水产经营户韩金翠瞅着生意高峰期过了,和丈夫李元五简单交待了下,就准备回家吃饭了。记者坐在她运水产三轮车的副驾驶座上,冒着寒风细雨,和她有说有笑向新家驶去。

“新家上周才搬的,140多平方米,大着呢!”在回家的路上,韩金翠眼角眉梢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2019年,花山区薛家洼区域的30多户渔民一起签订了退捕转产协议,上岸后,渔民的住所和工作都陆续安置到位,韩金翠就是其中一员。

两年来,记者多次采访过韩金翠,因而和她十分熟悉,聊得也格外多。原先最担心收网转产后干什么,花山区政府点对点教夫妻俩学了技术,又帮扶他们开设了水产专柜,自己当老板。住房就更不愁了,一上岸就住进了区政府安排的廉租房,月租才8元,家里渔船拆卸补贴了20多万元,加上前两年买了一套小房子升值,转手卖了几十万元,很轻松就给儿子置办了一套婚房。考虑到疫情,儿子儿媳一致同意,一家人先从廉租房搬进新家、过新年。

话说着,就到了江南御花园小区,走进韩金翠一家人的新居所。140多平方米的屋子很宽敞、南北通透,装修风格简约大方。刚刚入住,屋内打扫得一尘不染,绿植、壁画、灯盏、摆台装点得格外温馨。“这几天,我把家里角角落落都仔细看了、打扫了,喜欢得不得了。半辈子漂在江上,哪能想到有一天我会下船,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屋里!”韩金翠爽朗地笑着。

2020年的新年正值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一家人挤在廉租房,也没太大心思过年,对于韩金翠来讲,今年才算是上岸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新年了。

回忆起从前在船上过年,条件虽然艰苦但也热闹得很,按旧俗点几炷香拜拜长江,祈求风调雨顺、全家平安。韩金翠指指阳台上挂着的一排腊肉、香肠等咸货说:“这是这两天搬新家筹备的,年底了水产生意正忙着,等到年关了再多置办一些年货。”

“搬家第一天,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领导还来我家慰问。”说话间,韩金翠喜滋滋地掏出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帮忙办理的个体户营业执照,名称栏写着“马鞍山市花山区帮渔水产经营部”,登记日期是2020年12月24日。韩金翠还获得了花山区政府奖励的自主创业资金5000元,这对她来说是一种鼓励。

“孩子们的婚期定在9月份。”韩金翠掰着手指头数着说,过去的一年,可算是“三喜临门”,有了新行当、搬了新房子、儿子定了亲,桩桩都是家里的大事情。春节将至,对于新一年的愿望,她很憧憬,希望能保持着一股劲儿,一家人把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送记者出门时,韩金翠挥手告别说:“还有个新年愿望,就是长江里没有污染、年年有鱼。”

文图/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程前卫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今年计划改造 76个老旧小区 共惠及54319户居民

马鞍山市今年计划改造76个老旧小区共惠及54319户居民改造范围计划自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200个城镇老...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