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更乡加兰村:好水好路好生活

来宾日报 2020-08-12 07:55 大字

北更乡加兰村是自治区级极度贫困村,截至2019年底,整村贫困发生率为2.49%。尽管离实现整村脱贫还差一小步,但加兰村积极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现在全村509户都有安全饮水设施,10户以上的屯都通了水泥路,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8月3日上午,笔者驱车来到加兰村委。村党总支部书记潘田康了解来意后,决定带笔者去看加兰村的饮水工程。

龙水屯的覃建吉家很热闹,大儿子正在洗菜,准备招待客人。水龙头就装在家门口,用起来很方便。现在基本上每个屯都有一个蓄水池,饮水供应足够。

“我们以前都是用木桶去挑水。现在自来水都接到各家各户,我们也可以享受这样的好政策。”覃建吉高兴地跟笔者分享。

据了解,加兰村群众以前依靠自建家庭水柜用水,每年10月开始缺水。“2019年,党委、政府投入粤桂扶贫专项资金29.95万元,建了加兰村19个供水工程,解决了全村1140人的饮水问题。”潘田康介绍说。

饮水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加兰村很多屯级路也修建好了。很多较为弯曲陡峭的路段还装了护栏,村民出行既方便又安全。在加兰村,随处可见新修的水泥路和新房子,这是加兰村这几年最大的变化。

因为耕地少,加兰村可发展的产业较少。加兰村利用有效的耕地,发展桑蚕、糯玉米种植等产业,并利用山区优势发展养牛、养羊等产业。现在村里有不少年轻人也选择在家创业,加兰屯的熊钰近几年就在家里种桑养蚕,针对贫困户实施的产业奖补政策对他来说是一个福音。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贫困户可以享受很多福利,比如产业奖补,我们养牛养鸡、种植农作物都有奖补,非常全面,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熊钰这样介绍这几年的收入情况。

“今年加兰村通过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养牛、养羊、养鸡等特色产业,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增加经济收入,争取今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潘田康谈到加兰村今年的工作计划时表示。□莫玉秀 蒙权辉

新闻推荐

忻城:多措增岗位 协作助脱贫

本报忻城讯(记者/蒙进煌通讯员/蓝春青)7月28日,在忻城薰衣草家园小区,凡丰竹编工艺扶贫车间的30多名工人麻利地编织着竹制工...

忻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忻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