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荷出水 □覃梦云

来宾日报 2020-08-13 08:20 大字

武宣县二塘镇石耉村的荷花又到了盛开的时节,我们姐妹相约周末去赏荷。

为避开中午的烈日,我们大清早就出发,从县城到石耉村驱车十多分钟就到了。清晨的石耉村美丽又安详,我们刚来到荷田边,这里已经有许多的妇女在清澈的小溪里洗衣服了。我在溪边蹲下洗手,赞叹道:“这水好清澈、好凉快。”一个大婶爽朗地回应我:“阿妹,你们那么早来看荷花了,下次你把衣服拿到这里,一边看荷花一边洗衣服,多好。”

一阵清风夹杂着缕缕清香徐徐吹来,令人通体舒泰。荷花和荷叶在晨风中轻轻摇摆,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踏上了铺设在荷田间的竹桥,看着竹桥两边的荷田里,各种荷花竞相开放,有盛放的、有半开的、有含苞的、有才露出尖尖小角的;看看那朵白色的荷花很美、那朵粉红色的荷花也很美;再看这朵红色的荷花花瓣重重叠叠的,那黄色的花蕊像害羞的小姑娘一般,半露半隐地探出一点点头……

荷叶上,清晨的露珠像白色的珍珠一般,随着微风的吹拂滚来滚去。风稍微大一点了,珍珠就滚落到荷田里,消失了踪影,只有荷叶独自在风中摇曳,好像那颗露珠从来就没有荷叶停留过的痕迹。

清晨的游人很少,我们一边赏荷一边拍照,顺着竹桥上了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整个荷田的风光收入眼底,我们仿佛置身于“荷”的海洋里。坐在观景台上的小凉亭里,闭上眼睛,任清凉的晨风抚过裙角发梢,风里还带着荷花的清香,丝丝沁鼻。仔细倾听,还可以听到风儿踏过荷叶那“沙沙”的脚步声。

荷田中间的田埂铺上了黑色的塑料薄膜,我们顺着田埂,穿行在荷田间,逗弄着荷叶上的露珠;欣赏着各种颜色不同、形状不一、姿态万方的荷花;看着那些子实饱满的莲蓬低调的垂着头,憨态可掬地向我们点头致意;还有那些长在田埂边的美丽荷花,绽开灿烂的笑脸热情地“邀请”我们合影。

今年的荷田又添了新品种——睡莲,莲叶贴着水面,像每一位疼爱孩子的父母,把孩子举高高一般,它们也把莲花“举高高”托出水面半尺左右。睡莲的花颜色各异,有红色的、有紫色的、有蓝色的……莲花像兴奋的孩子一般,绽开馥郁芬芳的笑靥,以各种姿态来供爱美人士拍照。

靠近观景台的旁边有一处遮阳棚,在这里可以买到莲花、莲蓬和莲子,老板热情地邀请我们品茶。我第一次喝到了馥郁芬芳的莲花茶,洗净的莲花泡在七八十度的开水中,不一会儿就析出淡黄色的茶水,整朵莲花在开水中舒展开她的每一瓣花瓣和花蕊,散发出属于她的独特芬芳,展示出她生命中另一种极致的美丽。

泡茶的老师告诉我们,莲花泡过茶之后,把花托里的浆水挤出来涂在脸上,经常使用可以消除皱纹、使皮肤紧致。

我们买了莲子、莲花和莲蓬,满载而归。来到荷田边的小溪,忍不住又停下来戏水。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看着我们放在溪边的东西,好心的提醒我们说:“阿姨,来看荷花不能摘花的。你们摘花和莲蓬,如果被村主任看到了,最少要罚款五十块钱呢。”姐妹们被小孩子认真可爱的小表情逗笑了,我站到溪边的石头上,指着卖花的地方告诉小男孩说:“小朋友,我们是从那个地方买的,不是偷摘的,不过也谢谢你的提醒啊。”

小男孩顺着我的手指望去,有些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我望着他那纯净清澈的眼睛,仿佛看到那眼波里有新荷悄悄长出水面,盛开出美丽高洁的花朵。

新闻推荐

武宣 “夏送清凉”关爱一线人员

本报武宣讯连日来,武宣县总工会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将关怀送到基层职工、生产一线职工、户外工作人员的心中,保障...

武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