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武宣八景 音山迭奏

来宾日报 2020-08-13 08:12 大字

武宣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与山水风光俱佳。在明代,就有人评出“武宣八景”,分别为:双髻晴岚、三台叠翠、古迹钟声、灵湖松籁、石壁遗书、仙岩留迹、神窟留泉、音山迭奏。八景名称文雅,富于诗意,是武宣不同时期的风光明片。

“音山迭奏”一景位于金鸡乡架田村东北面的八音山上,俗称“打铁岩”。洞内石笋、石柱、石幔、石花触目皆是,惟妙惟肖,奇麓多姿。

旧志记载:“由县西而北八十里有八音山,烟岚排列,怪石巉岩;下有潭,窥之莫测,每风雨骤至,金石琤瑽,笙簧迭举,竞响于苍烟暮霭间,或曰乐出虚,或曰风激石,竅而成声;即而听之,韵谐流水,响遏行云,非复人间所有。正如周王子晋缑岭吹笙,群仙高会,迭奏璈云,舞潜龙而仪彩凤也。”

(蓝炳培 摄)

新闻推荐

来宾新增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 今年已完成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公示入库

本报讯(记者张朝广通讯员林思贝)8月5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根据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布的2020年第六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名单...

武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