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家也能天天见面” 地点:合肥人物:陈玉治老家:青海

新安晚报 2021-01-25 10:10 大字

90后青海小伙陈玉治是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4标段的一名盾构班班长,他所负责的盾构班组现在正在从5号线黄山路站向雨花塘站区间左线进行掘进。

工作后经常不回家过年

2020年4月,陈玉治从青海来到合肥,当时是在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4标段休宁路站至望江路站区间,紧接着又投入到黄山路站至雨花塘站区间左线的掘进施工中,眼下,黄雨区间左线完成了大概30环,很快右线又要开始始发……

陈玉治说,盾构掘进就是这样,一段接着一段,只要一个区间上马开始掘进了,中间就不能离人。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年纪轻轻的陈玉治已经有好几个春节是在工地上度过的。

陈玉治告诉记者,他在2016年也曾来合肥的地铁工地上干了两年时间,当时是参加3号线的盾构施工,2018年施工结束后又回到青海,这次5号线4标段的盾构施工开始后,他又一次来到合肥。目前,他负责的黄山路站至雨花塘区间左线正在盾构掘进中,“所以即便不是疫情,春节正好赶在这个点上估计也不回老家了”。

“因为盾构施工的特殊性,开始掘进了就得连续不间断地进行,工程上可不管过年不过年,所以经常会遇到赶在春节期间就不回家过年的情况,”陈玉治说,参加工程建设七八年的时间里,回想起来得有半数以上的春节都是在外地过的。只不过,这次过年是在合肥。

工地年夜饭“量身定做”

说起春节的打算,陈玉治说,除了三十、初一跟工地上的同乡们聚聚,其余时间大部分应该就在工地上干活了。

陈玉治告诉记者,自己在3号线施工的时候,家人曾经来过合肥,今年也沟通过,考虑到路途遥远孩子又小就不来了,“如果家人过来的话,还可以带他们去合肥的景点再转转。家人不过来,我自己也就没打算出去转了,工期也挺紧的,好好干活吧”。

其实对于陈玉治来说,家里有个2岁多的孩子,说一点不想也是假的,不过陈玉治说,现在通讯很发达,每天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会跟家人视频,“也是每天都见面,再说等到过完年工地上工人多了,可以再调休回家住几天。”

陈玉治所在的工地属于中铁四局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4标段,该项目副经理潘茂告诉记者,项目上对于工人家属愿意过来团聚的,都会安排好食宿,提供车接车送,今年也不例外,只不过今年有些地区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家属出来也不方便,就没办法了。

不过,即便家人不过来团聚,项目部也是精心准备,组织年夜饭。由于工地上的工人们来自天南海北,各自家乡的习俗都不一样,为了让大家过年吃上带有自己家乡味儿的年夜饭,项目上都提前做好准备,了解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有没有忌口,统一配送食材,比如东北的饺子、酸菜,西北的面条、格拉条,南方的咸货等,为大家量身定制带有家乡味儿的年夜饭。

三千建设者坚守地铁工地

陈玉治所在的项目春节期间留在工地的大约将近二十人,正好一个盾构班组,他们计划在春节期间将黄雨区间左线再向前尽可能多推进一些。

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期间,像陈玉治一样留在合肥轨道交通建设工地上的外地工友还有很多。

据了解,合肥轨道集团面向各参建单位及广大参建人员发出《关于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防疫情促建设”的倡议书》,通过前期广泛宣传动员,截至上周已有近3000名轨道交通参建人员明确表示春节期间留在工作岗位,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贡献力量。尤其是在建4号线目前正处在工程建设的攻坚阶段,面临2021年开通初期运营的重任,各参建单位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各关键工点不停工,已提前做好节日期间施工计划与安排,统筹安排人员、物资抢抓施工。

本版稿件由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伍静/文顾亦飞/图

新闻推荐

休宁青年8000只口罩捐赠家乡

本报讯连日来,休宁县溪口镇石田行政村全村770余户村民都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每户免费领到10只口罩,这是该村在浙江义乌...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