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神州 无限风光在险峰 黄健泉

梧州日报 2021-01-25 06:55 大字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世人对黄山极高的评价。未到过黄山的人,难免会对此产生怀疑;然而,当你真的到了黄山,你会发现这评价毫不夸张。

黄山并不算太高,最高的山峰也才1860米,你以为登山不会太难吧,可当面对要上上下下翻越数座高峰峡谷,爬过一条条耸立在山岭间无穷无尽的石阶时,才会明白黄山的雄峻难登了,一路上所见的游客几乎人手一根登山手杖,实在是黄山的“流动景色”。但“无限风光在险峰”,要看遍黄山美景,只有不畏艰难上山峰走峡谷才能领略到。

我们沿着始信峰、西海大峡谷、光明顶、莲花峰、天都峰等景区山道拾阶上下,一路前行一路观赏,感受黄山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无处不在的美:看,迎客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探海松等名松固然奇妙无比,可众多在悬崖绝壁傲然挺立的无名奇松更令人赞叹,苍劲多姿、林立峭壁怪岩的奇松是黄山绝配!黄山的峰峦峭壁因奇松而生色,更奇妙的是同一景点从不同角度看竟有不同的景致,可谓是移步换景,让人赞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是黄山三大主峰,是黄山游览的精华所在。这三大主峰跌落为深壑幽谷,隆起成峰峦峭壁,或险峻雄浑、或俊俏秀丽,布局错落有致。我们登山时天气晴朗,“猪八戒照镜”、“猴子观海”、“鳌鱼驮金龟”、“童子拜观音”、“仙人晒靴”等奇石怪岩都看得很清楚,各具特点,栩栩如生,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登莲花峰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从光明顶看过去,这座山峰看似不高,但实际攀登时却十分陡峭难行,特别是在“一线天”和“百步云梯”这两段非常惊险。不论是往上攀登者或是下山的,游客的手始终都扶着栏杆,小心行进,步步惊心,无暇顾及周围的景色。登上莲花峰顶再往下看,百步云梯直上直下,不由得为自己能攀上险峰的勇气点赞,此时此刻,虽说很累,但累并快乐着,满心只有一种征服后的喜悦和兴奋,有一种无比自豪的成就感。

也许登山旅游从来都不是目的地,沿途的风景才是我们真正要感受的,只是同样的路程,不一样的心灵和眼睛,看到的风景却迥然不同,如果我们行色匆匆,人生旅途看到的不过是几个点几个地名而已,那样的人生,岂不太乏味太无趣,所以我们不妨慢一些,让灵魂跟上身影,享受过程中的风景。

感慨之余,不由想起我们游览黄山的一路上所遇到的挑山工。听人说过,黄山上的食物、用具,甚至游客走过的台阶所用到的材料,都是由这些挑山工一担一担挑上山的,正是这些无数的平凡劳动者,他们寻踪觅径,在无路可寻的黄山,为我们这些后人找出路,凿出和砌好石阶,修好扶栏,才使得今天的游人一边享受登临黄山险境的刺激和快意,一面欣赏着美不胜收的瑰丽奇景。而在这些登山的小径和石阶、扶栏的后面,不知有多少感人的故事。想到这些不由让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眼前仿佛又浮现那些挑山工,他们深深嵌入肩头的竹扁担上挑出了黄山的人文美景——黄山是属于他们的!

新闻推荐

黄山观日出

□屯溪区柏树小学五(三)班杨锦浩新年第一天,为了看黄山日出,我从屯溪乘车来到美丽的黄山风景区。第二天早晨六...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