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影“天空精灵”展现生态之美

淮河早报 2021-01-25 07:42 大字

本报讯(记者 廖凌云 实习生 吴家怡)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地处淮河沿岸,湖泊湿地、平原丘陵等地形地貌多样,有着丰富的鸟类品种。1月16日至24日,淮南市首届鸟类摄影展巡展至市博物馆,展出了摄影爱好者拍摄的100幅涵盖60多种淮南市常见珍稀野生鸟类的摄影作品,向广大市民科普了淮南市常见的珍稀野生鸟类分类地位、形态特点、保护现状和生态作用等知识。

记者在市博物馆一楼展馆看到,所展出的野生鸟类摄影作品姿态各异,或水上嬉戏、或静默伫立,或展翅待飞,亦静亦动,悠然自得。每一幅参展作品,均标注了鸟类名称、拍摄地点,所拍摄的全部为淮南境内发现的鸟类。市爱鸟协会秘书长孔菊介绍说,这些摄影作品均是爱鸟人士在野外拍摄的原生态照,有大家熟悉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也有在天空展翅翱翔的游隼、白尾鹞,在枝头驻足的小鸦鹃等,形态各异,生动活泼。现场除了通过照片展示淮南市常见野生鸟类以外,市爱鸟协会还安排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讲解科学爱鸟护鸟知识,拉近了市民与鸟儿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爱鸟护鸟、保护环境的意识,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这也凸显出首届鸟类摄影展的一大特色——集科普性、观赏性、互动性于一体,适合携全家老少一同观展。自2020年9月巡展以来,市博物馆站已是首届鸟类摄影展的第三站,参观人数已超万人。

“太漂亮了,孩子很感兴趣,真的没想到,淮南有这么多的野生鸟类。”站在一幅幅富有视觉冲击力的摄影作品前,市民刘女士带着7岁多的女儿一边参观,一边记录。与首届鸟类摄影展的邂逅,也让刘女士对淮南的生态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么多野生鸟类在淮南栖息,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作为一位摄影爱好者、淮南日报社记者张越多年来在市内拍摄野生鸟类,积累了大量的珍贵图片,其中不乏难得一见的珍稀鸟类。他说,起初拍摄鸟儿是希望通过展示野生鸟类的美,来呼吁大家保护它,对身边的野生鸟类给予更多的善意关注,后来多了一个目的,即展现淮南市的生态保护成效及自然生态之美。

据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抓好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爱护野生动物、爱护鸟类意识,多种国家珍稀鸟类频频在淮南市出现并留居。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等,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黑耳鸢、雀鹰、白尾鹞、鹊鹞、游隼、红隼、小鸦鹃、鹈鹕等。据观测,去年冬天以来在蔡城塘越冬的天鹅就有580多只,在大通湿地鸳鸯湖出现的鸳鸯达200只以上,单位面积的种群数量在安徽省及华东地区属于罕见,成为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靓丽名片”。本次摄影展让市民群众在欣赏鸟类美丽身影、感受大自然的同时,自觉加入爱鸟护鸟行动中,促进全社会共同爱护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图为淮南日报社小记者观看摄影展。

记者 张越 摄

新闻推荐

严管渣土运输 护航节前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裴培摄影报道)春节将至,不少工地都在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为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保障市民有个整洁...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