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胆管结石 妙手医生内镜取出

淮河晨刊 2021-01-25 09:28 大字

日前,85岁的梁老先生愉快地从蚌埠一院痊愈出院了。折磨他3个多月的胆管结石在消化内科医护专家的积极努力下利用内镜顺利取出。梁老先生一家对此深表感激。

本月6日上午,梁老先因“上腹不适、腹胀3月伴间断发热”入住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朱东波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详细了解到患者10年前外院行胆囊结石及胆总管结石手术史,近3月来反复出现进食后上腹胀不适,夜间伴有间断性发热,最高达38.5摄氏度,有畏寒、寒颤,伴有纳差,在门诊就诊,给予左氧氟沙星等抗感染等治疗后,仍有间断性发热。结合病史,朱东波当即高度怀疑为胆管炎发作导致的长期炎症。经腹部CT检查,结果提示老先生的胆管内果然存在一枚较大结石。

经过全科讨论,专家们认为患者存在胆管结石,有治疗需求,目前治疗存在外科手术和十二指肠镜下逆行取石两种术式。考虑该患者年龄较大,既往存在一次外科胆管手术,再次外科取石创伤大,风险高,因此十二指肠镜下逆行微创取石为适宜术式。但患者高龄、结石大,并伴有基础疾病,镜下取石难度很大。为此,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姚运河为该患者制订了详细的内镜取石手术方案,为每一步手术都设计了针对性的预案。

11日下午,在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姚主任为梁老先生实施了十二指肠镜下逆行胆总管结石取出术。术中镜下见十二指肠降部存在一个较大憩室,憩室内有较多食物,影响进一步操作。姚主任镜下清理完食物残渣,视野变得清晰,然后从十二指肠乳头处插管,顺利进入胆管。经造影发现结石较CT影像上更大,约1.5cm×2cm大小。切开乳头,插入碎石网篮,将结石成功切碎。然后再次扩张乳头口,进入取石网篮及取石球囊,顺利完全取出结石。

据姚主任介绍,市一院消化内科开展十二指肠镜下逆行胆总管结石取出术已有10多年,累计手术近千例,其中最大患者为90多岁,为高龄胆总管结石患者的治疗带来了福音。

顾宇凌以怀/文窦卫东/图

新闻推荐

蚌埠黄山六安三市 跻身国家卫生城市

蚌埠黄山六安三市跻身国家卫生城市本报消息据安徽日报报道,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8-202...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