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今日安徽> 正文

“就地过年”倡议下,众多外卖骑手选择春节不返乡

界面新闻 2021-01-25 14:20 大字

记者 | 周伊雪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自1月28日起,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外卖骑手早已成为进城务工人员的主要流向之一。在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下,预计这个春节期间会有更多骑手选择留在工作所在的城市。

“现在是单少,人多。”一位北京地区的外卖骑手告诉界面新闻,按照往年情况,春节期间的订单量要比平时少70%左右。他所在的站点目前共有53名骑手,已有30人确定在春节期间留京。“有些疫情严重地区的骑手就不回去了。”

外卖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完成末端配送和交付的骑手群体数量也在迅速增长。据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即时配送的骑手数量已经超过千万。行业内两大头部平台美团和饿了么上,都活跃着数百万名骑手。

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平台,农村都是输出骑手的主要地区。据饿了么在去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八成蓝骑士来自农村地区,其中安徽、河南、四川是骑手输出大省。而在美团平台,来自农村地区的骑手比例也在八成左右。

美团外卖望京站现在共有70名专职骑手,负责周边五公里内的外卖配送。在正常情况下,这个站点的日均送单量在数千单。按照往年情形,春节期间通常是外卖淡季,人们更倾向于在家自己做饭,对外卖的需求量要比平时更低。

美团外卖望京站站长田海波告诉界面新闻,今年已有20名左右骑手决定留在站点过春节,另有十几人还在考虑是否会留京。“留20人对于应对春节期间的单量已经完全绰绰有余”。他预计,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期间留在站点的骑手肯定会比往年要多,不过现在还没有确切数据。

饿了么也对界面新闻表示,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愿意留下来的蓝骑士比往年有所增加。

美团表示,春节七天假期,美团外卖将在全国范围内投入总额超过5亿元的津贴,为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在防疫方面,除了骑手核酸检测外,将升级骑手安全防护措施,每日跟进每位骑手的健康状况,餐箱早晚消毒,同时持续关注骑手口罩佩戴情况。

除此之外,针对骑手的在线免费问诊在全国43个城市上线,春节前将在近100个城市上线。针对冬季常见病症,美团外卖在全国超5000个站点发放了冬季小药箱,里面包括各类日常用药,以后每个季节都将为站点配备季节性常用药。

对于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骑手,饿了么推出了节前跑单奖、春节值班奖等多重补贴政策。同时,饿了么还提供了数十万份手套、护膝等御寒衣物装备,并联合全国200城、超过3万家商户设立蓝骑士驿站,为骑手们提供休息空间、免费充电、冬季热饮等。

新闻推荐

安徽首例caFFR技术 助力冠脉介入精准治疗成功开展

星报讯昨日,记者获悉,安医大二附院老年心血管内科在安徽省率先开展冠状动脉造影血流储备分数检查(caFFR),该技术可精准帮助患...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